Top

著名导演制片人阿甘访母校西电科大 畅谈数字技术与电影艺术

来源:旅游商报-旅新网 时间:2016-11-23 11:38:57 编辑:刘超 作者:宗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11月18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了“真人图书馆”之阿甘导演母校行活动。邀请通信工程学院1980级校友、导演阿甘回母校访问,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漫谈数字技术与电影艺术”的精彩报告,并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龙建成会见阿甘等出席活动的校友

阿甘导演做报告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阿甘校友作品捐赠仪式,阿甘校友将自己的代表作电影《高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11部电影的光碟和著作《北纬31°录像带》共12部捐赠给图书馆“西军电文库”,图书馆馆长卢朝阳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阿甘颁发收藏证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肖刚代表学校向阿甘赠送了纪念礼物。

图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赠送礼物

  图书馆副馆长李文兴主持捐赠仪式,他简要介绍了校友阿甘导演的主要经历和艺术成就。阿甘,原名刘晓光,1984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无线电通讯专业。毕业后在深圳先科节目制作中心任职。90年代中期,出于对电影的喜爱,成立了自己的民营电影公司,从95年开始制作电影,成为国内“独立制片第一人”。2000年,一部《考试一家》火了起来,宋丹丹和傅彪围绕“儿子高考”展开演技,生活化中不失喜剧元素。2008年,阿甘导演敏锐地察觉到3D技术对电影的影响,开始对电影技术产生兴趣,凭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信息专业的扎实理论基础和长期的电影艺术实践背景,他独辟蹊径,进行了新一轮的尝试,“转型”涉足3D片领域,成果颇丰。从影21年来,阿甘编剧、监制、导演拍摄了30余部电影作品,内地和港台许多明星大腕都曾与他合作,包括恐怖片、喜剧片以及3D动作片,几乎涵盖了成熟商业电影的所有类型,堪称内地导演中拍摄类型最多元的电影导演,并成功开创出“中国惊悚片”的品牌。

阿甘执导电影《考试一家亲》剧照

  阿甘校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个无线电通讯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成长为一位国内知名的电影导演。他从事电影行业始于兴趣,成于坚持,不断尝试,一直努力。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西电人基础扎实、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不懈追求的奋斗精神。他敢于追求梦想的勇气、不懈执着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值得在座的每一位西电学子学习。

  捐赠仪式之后,图书馆馆长卢朝阳结合本次活动简要介绍了图书馆举办“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愿望。近两年,图书馆已经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月和优质服务月期间举办了三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先后邀请到著名作家路遥的同事张艳茜女士、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多位艺术家和校友阿甘来到图书馆,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欣赏传统艺术,让西电学子在专业学习之余可以到图书馆接受不一样的知识洗礼。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肖刚也对阿甘校友表示感谢和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西电校友总会在全球校友支持下取得的成绩,勉励西电学子在这些优秀校友的身上汲取营养和正能量。

  接下来的半小时中,阿甘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追求电影梦想的经历感受,并结合当下一些热门影片和电影现象介绍了当前世界电影行业中数字技术的运用和自己对电影艺术的认识。阿甘首先阐述了数字技术对于现代电影行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电影行业的进步,向来都是由技术而非艺术所主宰的。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胶片记录到数字拍摄,从胶片放映到数字放映,从2D到3D,电影行业的进步都源于电影技术的推动。在21世纪的今天,全世界的电影导演都面临着严峻的技术竞争,图像技术对今天的电影创作者来说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艺术表现工具,同时也成为一种艺术表现的内容。在一定意义上,传统电影已趋于灭亡,大量精彩的非真人拍摄电影获得了极高的票房成绩,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接受和喜爱。受西方形成的戏剧体系标准的制约,中国甚至整个亚洲都很难拍出符合西方戏剧标准的优秀电影。阿甘认为,在中国,由于网络影视、综艺节目、电视行业的冲击,多层次多类型的优秀演员严重缺乏,非真人拍摄、动作捕捉等数字电影技术对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是更为重要的机遇。阿甘导演说,正是因为自己求学时打下的坚实的电子信息技术基础,才使得自己在转行追求电影梦想的道路上获得了极大优势,不断学习和敢于尝试也帮助他铸造了今天的电影成就。

阿甘执导电影《高兴》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阿甘作为制作人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阿甘作为制作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许多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不少同学谈到阿甘学长学习信息技术转而投身电影行业的经历对自己有很大的启发,许多录音艺术、图像专业的同学也就本学科与电影行业之间的关系,兴致勃勃地与阿甘学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电影行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中国电影的发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结束后,现场组织了阿甘导演代表作品《高兴》的观影活动,随之阿甘导演电影周正式开启。据了解,图书馆本次阿甘导演电影周活动将播放《高兴》《魔侠传之唐吉可德》《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4部阿甘电影作品。

  活动结束后,阿甘和其他几位校友嘉宾一起,在馆长卢朝阳的陪同下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图书馆西军电文库,并进行了座谈,阿甘导演还欣然题词留念。

合影

阿甘参观西军电文库

阿甘参观西军电文库,欣然题词

“石凳上的自习室”畅怀大学时光

阿甘致母校题词怎么看都像一首情感真挚的诗:

西电越来越大/要开着车找图书馆/我们越来越老/西电偷去了我们的青春/可我们爱她

相关热词搜索: 阿甘 电影行业 西电 电影艺术 母校 艺术表现 艺术成就 电影作品 制片人 电影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