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它世界】古代人吃的是啥?五谷的前世今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24 07:27:19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芝麻植株

  “五谷”一词的具体解释最早见于《孟子·滕文公》,孟子给出了五种粮食作物,使五谷变成了确定的内容。这五种谷物是:稻、黍(shǔ)、稷(jì)、麦、菽(shū),对应到现代农业中则分别指大米、糜子、小米、小麦和豆类的总称。

  汉代时对五谷的描述发生了变化,《史记·天官书》中就记载了麦、稷、黍、菽、麻这五种作物,去掉了稻而增加了麻,麻就是现代农业中所说的大麻。大麻在植物学上有两个亚种——东亚亚种和印度亚种,我国分布的主要是东亚亚种,这个亚种的植株里几乎不含有四氢大麻酚,不具有成为毒品的潜质,而主要分布在南亚地区的印度亚种,因为植株内四氢大麻酚含量较高,而成了许多国家禁毒打击的对象。大麻籽是大麻的种子,含油可食。

  我国古代医书中对五谷也有自己的理解,《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分别对应现代农业中的粳米、赤小豆、小麦、大豆、糜子。粳米是大米的一种,米粒短小,而大米中米粒较长的一般称作籼(xiān)米;大豆也就是黄豆,未成熟的果实表面有短毛,所以也被叫做毛豆。

  除了医书,宗教也对五谷有着不同的解释。以佛教为例,在祭祀活动中所选用的五谷贡品通常包括大麦、小麦、稻、小豆、芝麻,这些都是在现代农业中常见的作物。

  到了近代,随着海洋贸易的发展,不断有舶来品传入我国,粮食作物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于是逐渐出现了九谷一词,九谷依然还是九种具体的谷物,分别是粱、黍、稻、大麦、小麦、大豆、小豆、麻、苽(gū,同“菰”)。这九种谷物的现代名字分别是小米、黄米(糜子)、大米、大麦、小麦、大豆、赤小豆、大麻和菰。汉唐时期人们收获菰的果实进行食用,并称其为菰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粮食作物;从宋代开始,种菰的农业活动虽还在持续,但这时人们则主要是为了取食菰的白色的茎,而这段白色的茎在现代则有另一个流传较广的名字——茭白。

  随着农业种植技术的提高,可用于栽培的粮食作物种类的增加,五谷已不再是具体的五种谷物,而是粮食作物的泛称。但想要区分开所有的粮食作物,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卢元

相关热词搜索: 五谷 粮食作物 现代农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