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中发现罕见天坑群 数量世界第一将保护性开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26 06:47:08 编辑:雷晓娟 作者:石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继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之后,我省又发现一处震惊世界的地质遗迹——汉中天坑群。阶段性调查成果显示,天坑总量多达49个,居世界第一。

  “世界上最美的天坑”在宁强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新发现的汉中天坑群,不仅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具有稀、奇、峻、雄、险、秀的特点,还因岩溶系统完整,生态系统良好,各类地质遗迹均保持着原始状态,是最完整、最具自然状态的世界级地质遗迹。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让·波塔西赞誉宁强禅家岩地洞河天坑为“世界上最美的天坑”。

  汉中天坑群位于秦巴山区,主要分布在宁强县禅家岩镇、南郑县小南海镇、西乡县骆家坝镇、镇巴县三元镇四个区域。其中,镇巴县三元镇和南郑县小南海镇天坑群最为密集,岩溶地貌景观形态最为完整,分别达到19个和16个;单体规模最大天坑为镇巴三元圈子崖天坑,口径最大处520米,最大深度320米。还有形态最典型的镇巴天悬天坑、坑底有原始森林的南郑伯牛大型天坑。

  另外,西乡县骆家坝镇集中区发育有雄伟壮观的天生桥,同时还发现了商周时期川陕最大悬棺遗址——“神仙崖”悬棺墓。

  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国际喀斯特天坑考察组在重庆、广西一带大规模考察后,“天坑”这个术语在国际喀斯特学术界获得了一致的认可,并开始用汉语拼音“tian-keng”通行国际。

  按天坑分级原则,深度和宽度均超过500米的为超级天坑,全世界仅有三例,全在中国:重庆奉节小寨天坑(地面标高1331米,深666.2米)、重庆武隆后坪天坑(总深度约500米)、陕西汉中天坑群。

  汉中天坑群改写地质历史

  今年10月底,我省组织国内外地质专家学者,共同对汉中天坑群进行实地勘查和成果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汉中天坑群不仅在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一,而且其典型性、原始性、稀有性、完整性等资源禀赋优异,具备科学研究、科考探险、观光旅游等多种价值,达到了世界级地质遗迹的标准。

  在汉中天坑群发现之前,全世界发现并确认的天坑约有130个。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介绍,汉中天坑群是湿润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区最北界首次发现的岩溶地质景观,也是我国岩溶台原面上发育数量最多的天坑群,对其形成机理、条件、演化规律等方面的研究,将对中国南北方乃至全球古地理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的对比分析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汉中发现罕见“天坑群”的重要价值在于,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国乃至世界地质遗迹旅游资源,更填补了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空白,增加了生物研究原始样本。通过对其形成机理、条件及演化规律的研究,将对研究中国南北方乃至全球古地理环境及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被专家誉为改写地质历史的世界级“自然博物馆”。

  天坑群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除了具备重大科研价值,汉中天坑群也有着极强的观赏性。天坑四周多为悬崖峭壁或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崖壁上时有飞瀑流泉,蝶飞萤绕,底部有原始植被以及天坑生态环境下特有的动植物,以及相互连通的溶洞群及地下暗河。

  以往经验证明,天坑的发现,往往会引来众多国内外探险爱好者、洞穴爱好者,也会带动天坑所在地经济发展。如重庆武隆,在几位西方探险家发现天坑之前,是重庆最贫困的县之一。自天坑发现后,几乎成了火炉重庆的避暑山庄,武隆也成为重庆最富庶的县。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计划全面做好天坑群的保护性开发工作,适时启动国家乃至世界地质公园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把这一“地球的礼物、世界的奇迹”献给全人类。

  专家一致认为,通过保护性开发,合理规划,汉中天坑群必将成为我省新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及为陕南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华商报记者 石铮 奇幻迷人的汉中天坑群 省国土资源厅 供图

相关热词搜索: 天坑 汉中 悬棺遗址 保护性开发 飞瀑流泉 自然博物馆 tian-keng 地质遗迹 形成机理 演化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