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民收藏的3元人民币你见过吗?可惜是假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26 07:06:15 编辑:靳聪 作者:谢涛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30621.jpg

市民王师傅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花400余元收藏了一套第二套人民币,其中有面值为3元的绿色币。中国真的发行过3元的人民币吗?王师傅手中的这张3元币是否是真币呢?

  街头400元收了一套人民币

昨日,王师傅拿着两张面值为3元的纸币,希望华商报帮忙辨认真伪。纸币为绿色主色调,底纹中间为橙色,两边为浅橄榄绿色;正上方写着“中国人民银行”,纸币中央为永新县龙源口石桥图景,其两端花符内各有“叁圆”两字。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纸币下方印着1953年。

“我上世纪90年代在文艺路附近看别人搬家,花了400元收了一套人民币。”王师傅称,“这是一整套人民币,有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10元。主家看我诚心要又多送了我一张3元币。”

“这套人民币买来后,用塑料膜封着保护起来的,品相目前还非常好。”王师傅说,“其中这3元纸币最为特殊,毕竟有很多人没见过。”

王师傅说,这3元纸币他打听过,又叫苏三币,能值两三万元。

  经专家鉴定这套币是假币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

“3元币仅存在于1955年发行投入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昨日,西安纸币博物馆馆长赵晓明说,“第二套人民币是1953年印制,1955年发行。其中3、5、10元由前苏联代印,于1964年5月15日起停止流通。”

那么,王师傅收藏的这第二套人民币是否是真币呢?“纸张一摸就知道是假的。”赵晓明说,“第二套人民币已经具备了防伪技术,纸张已接近于我们当下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纸张。而王师傅的这套币纸张类似于铜版纸,这钱是复印伪造出来的。”随后他拿出了第二套人民币的样币进行对照,甚至连大小都不一样。

3元样币大小16cm×7.2cm,而王师傅的3元纸币大小为14.7cm×6.4cm。其次,从颜色上看,样币更为自然,字体也更为清晰。

“有很多老百姓喜欢收藏人民币,可收藏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这套币在2015年拍卖时是12万,即便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套币收藏价格也上万元。”赵晓明说。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二套人民币 1950年 中国人民银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