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车辆限行还有N个问题待解:保险费能否降低?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11-28 07:18:34 编辑:曹静 作者:晁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部分市民表示,赞成限行但应合理制定时间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日,本报A6版以《西安限行能否常态化》为题,针对许多市民关心的限行问题进行了报道,引发市民热议。许多人在表达了“支持”或“不赞成”的态度后,也提出了自己最为关心的问题。

  保险费车船税能否降低

  在西安市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先生就通过本报热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限行虽说是好事,但也相当于限制了大家的路权,如果常态化实施,交管部门是否可以协调保险企业、税务部门等,相应降低保险费率、车船使用税等?

  同样因为这一问题,市民万先生称,他本人就不支持限行常态化:“购车人买车,交了强制险等各种税费,但一年中有20%的时间不能使用,购车族会感到很吃亏。所以建议政府部门能考虑到购车族的感受,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出台全面的政策。”

  一家两车同日限行能否换号

  在某大型企业工作的马女士则有一个困扰:自己家里有两辆汽车,但恰好尾号分别是4和9,一天同时被限行。马女士认为,限行常态化是好事,但对于跟她有相同情况的车主,相关部门应该允许换号。同时她还担心,限行后会刺激居民的买车热情,毕竟现在买得起第二辆车的家庭太多,市区机动车在很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暴增的局面,如果考虑常态化限行,政府部门应该有这方面的保障措施。

  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

  网友“石金朋”留言称:不能只考虑限行,要先解决被限行车辆停放问题,城市车辆快速增长问题,停车费高,人们能不能接受等问题。这一留言也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支持。

  网友“小星星呀”称:西安停车难的问题本来就很严重,限行是对缓堵保畅大有裨益,但到时候如果车辆再暴增,对“停车难”的问题又是“雪上加霜”。

  城市公共交通待改进

  在本报昨日接听的热线电话中,私家车主郑先生明确表示,目前“不赞成”限行。他说,西安市目前公交车线网覆盖仍有不全、出租车难打,如果限行常态化,肯定会给很多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希望有关部门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在做好相关保障措施后再决策。

  市民马先生也称:西安很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晚上7点半、8点半两个时间段就收车了,而且公交数量不够,线路分散,很多人出行觉得不方便。只有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才能将限行对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能否缩短限行时间

  市民郭先生称:他对于西安市的限行持支持态度,并希望常态化,个人一天不方便,大家一周都方便。近几年,西安市的城市交通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开私家车出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有面子、讲排场,而不是真正地因为交通不便。

  市民张先生反映:对于雾霾天西安市的限行,他有两点建议:建议采暖期常态化限行,在出现轻微雾霾时就采取限行措施,尽早消除隐患,不要等预警升级再限行,很难起到补救作用;二是可以适当缩短限行时间,让急于赴外地办事的人做好时间规划,在非限行时段自驾出城,方便群众。

  一位公交车司机则建议,希望三环内尽可能常态化限行,三环外宽松一点,最好不限。

  本报记者晁阳实习记者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常态化 停车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