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户县撤县设区成"鄠邑区"? 消息还未确定新名先引热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1-29 13:28:00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821cdcz.png

民政部网站截图。截至11月29日13:30分,民政部网站上的西安市行政区划信息中,表述仍为户县。

  这两天,户县撤县设区的消息铺天盖地,网上流传的一份国务院文件中显示,户县撤县设区后更名为“鄠(音同户)邑区”。今日上午,陕西省民政厅称,户县撤县设区相关文件的确已经上报国务院,但目前还未接到国务院批复。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网友对网传文件中“鄠邑区”这个新名字吐槽:为啥要叫这么生僻的字呢?

  网友:“鄠邑”太生僻 不利于推广

  不少网友表示,这个名字虽然体现了户县的悠久历史,但是字太生僻,不易被人记住,甚至还有网友第一眼看到这么名字时,都不认识,不知道“鄠”、“邑”这两个字分别怎么念。

  还有户县网友认为,撤县设区本身就是为了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而名字都让人记不住,实在是不利于新区的推广和发展。

  多年来撤县设区后叫啥名曾引热议

  户县撤县设区之路可谓曲折坎坷。十几年里,消息传了一次又一次,但最后都杳无音信。这些年里,每次有消息传出时,都会在网上引起一番对撤县之后名称的讨论。网友建议的名字五花八门,除了鄠邑区外,还有西户区、户州区、沣京区、甘亭区、草堂区等等,而且每个名字的理由网友都说得头头是道。

  西户区——这是网上传播范围较广的一个名字,甚至有人一度称这个名字早已经定好了,就等着撤县设区成功,到时候直接改名了。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名字结合了西安和户县的名称,且名字简单好记,有利于户县下一步的发展与推广。

  户州区----这个是仿效渭南华州区模式,有个户字使得人们还能记得以前是户县,也不至于户县的旧地名称被人遗忘。

  大王区----虽然是以户县大王镇名称来命名,但是大王镇乃是大秦朝造币中心基地,秦朝造币宫遗址就位于大王镇。此外大王名称听起来很威武,也有历史韵味。

  甘亭区----甘亭镇是户县县城所在地,设区后政府所在地还是在甘亭镇范围内,而且甘亭这个名称也有历史典故。

  草堂区——有网友推荐这个名字,是源于户县境内最为知名的人文景点——草堂寺。草堂寺创建于东晋,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而且,草堂烟雾也是关中八景之一。但也有人认为户县有很多好听的名字,朱雀、草堂、秦渡、祖庵、苍游、五竹、渼陂湖等等,但是都不能代表整个户县。

……

  历史文化vs传播度 你觉得应该倾向于哪个?

  户县原名鄠县。据资料记载,早在夏代,户县为有扈氏国,与夏同姓姒,为夏之属国。有扈氏国为户县地区建置最早的方国,也是户县地名的由来。据唐《元和郡县志》记载:“鄠县,本夏之扈国。启与有扈战于甘之野。地理志古扈国有户谷户亭,又有甘亭。扈至秦改为鄠邑,汉属右扶风。自後魏属京兆,後遂因之。”所以,“鄠邑区”这个新名字是对户县历史的真实体现。

  但是,鄠县于1964年改名为户县,简单好记,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播与推广。那么现在又倒退回去用历史名称,只是为了体现历史文化?历史文化与有传播度,到底哪个更重要呢?大家对户县撤县设区后新名字的讨论,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撤县设区 更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