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嘴纪连海王立群把脉西安小寨发展 再现古韵唐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静 2016-12-02 17:51:57
[摘要]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表示,推进旅游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是西安发展旅游的必然途径。著名历史学者纪连海则从简约、方便、平等、安全、对称五个方面阐述了里坊文化之美。

  “以唐长安里坊文化为要素,以盛唐时期不同阶层的建筑形式还原当时的社会风貌,打造一座全面了解盛唐历史文化的‘活’博物馆。”12月2日,雁塔区召开了东小寨片区大唐里坊文化研究与应用暨西安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研讨会。

  当天上午,十余名专家教授、文化学者和相关部门人员齐聚一堂对雁塔区东小寨片区项目的挖掘、利用及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研讨,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唐里坊文化的研究与应用”、“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与定位”话题竞相发言,提出许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东小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位于雁塔区小寨商圈的核心区域,总占地约91亩,东邻红小巷,西邻长安南路,南至雁塔西路,北邻雁塔区政府,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现代都市氛围浓郁,是一块得天独厚的商业宝地。但目前该区域内建筑危旧,无绿地和活动场地,水电气暖消防等设施配套不完善,在市容环境、城市安全、市政配套、经济发展等方面与周边发展不协调,实施改造迫在眉睫。

  研讨会上,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表示,推进旅游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是西安发展旅游的必然途径。著名历史学者纪连海则从简约、方便、平等、安全、对称五个方面阐述了里坊文化之美。同时,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庙堂”文化“山林”文化与“坊间”(民间)文化构成了中国古典文化的三大板块。如今,围绕“庙堂”文化和“山林”文化的旅游开发项目不少,以“坊间”文化,如展现各种民间风俗、民间艺术乃至饮食、服饰文化信息的旅游文化项目却不多,而“坊间”文化则代表了当时最鲜活的长安文化。

  华商报记者 张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名嘴 海王 立群

上一篇:西安三狱友出狱后联合贩毒 涉案两公斤6人被刑拘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