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阎良63岁老人“黑户”24年后再获身份 激动难以言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02 18:59:4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bcxyb6c.jpg

  “我这个24年‘黑户’,今天终于转正咧!”。当63岁的冉兴让从公安阎良分局关山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自己的新户口本时,激动地无以复加。经过关山派出所民警的努力,这个已年过花甲的老人也终于摆脱了长达24年的“黑户”生涯。

  12月1日清早,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关山派出所门前响起了鞭炮声,一位六十多岁身材消瘦的老人,带着家人给派出所送来写有“警民鱼水情深,一心服务于民”的锦旗,老人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眼含泪花。

  事情还要从44年前说起。

  民警介绍,1972年12月,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东兴村村民冉兴让,因社会招工被铜川市印台区徐家沟煤矿录用,冉兴让将户口迁移至铜川市工作单位。1992年7月,冉兴让因个人原因离职,带着他的户籍材料在返家的途中不慎将户口材料丢失。起初冉兴让也没在意,认为户口以后还可以办理,冉兴让从此成了黑户,而且这一黑就是24年。

  2016年5月,已年满63岁的冉兴让听说,60岁以上的人可享受养老金待遇,但一问却被户口问题卡主了,冉兴让这才着了急,匆忙跑到派出所,想申请办理户口。但经户籍民警了解,冉兴让现已没有了办理户口所需要的任何材料。民警让其到铜川市当地派出所办理户口信息证明,但由于年代久远,铜川市原单位辖区派出所现已无法出具他的户口信息材料。

  无奈之下,冉兴让回到关山派出所。

  社区民警和户籍民警并未放弃,所长要求民警尽快展开调查,为老人解决好户口问题。户籍民警多次与铜川市当地派出所联系沟通,铜川市当地派出所提出由关山派出所为冉兴让编录身份证号码信息,他们则会全力配合。随后,民警多次深入到关山镇东兴村走访,通过与村组干部、冉兴让亲属和介坊邻居谈话,逐步收集完善了冉兴让补办户口所需的材料。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在10月31日这一天,民警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冉兴让的手中。

  华商记者 杨德合

相关热词搜索: 阎良 关山派出所 锦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