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方塘文旅沙龙12月7日举办 探索民宿的理想与现实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6-12-06 17:36:58
[摘要]由方塘传媒和西咸文旅众创空间联合主办的方塘文旅沙龙将于12月7日下午14时在西咸新区国际文教园·方塘书社举办。

9d0da1cx.png

  由方塘传媒和西咸文旅众创空间联合主办的方塘文旅沙龙将于12月7日下午14时在西咸新区国际文教园·方塘书社举办。本次沙龙以“民宿的理想与现实”为主题,将围绕民宿的品牌建设、民宿的投资、策划、规划设计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助力民宿的健康有序发展。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袁牧,中国古都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教授李令福,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著名非遗学者王智,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方塘智库联合创始人许伟明,以及西咸新区国际文教园办相关领导将出席本次沙龙。

  来自政界、投资界、学界、建筑业和咨询业等领域的嘉宾,覆盖民宿产业链的各项环节,本次研讨将为发现、认识、建设民宿提供丰富的专业观点和价值启示。

  目前民宿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成为热潮,并获得政策支持和资本的热捧。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

  2016年1月27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持续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民宿出租等。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指出: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推进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休闲区、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等目的地建设。

  陕西省层面同样重视民宿产业的发展,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都提出,发展民宿旅游的鼓励支持。今年10月19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提出,打造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要求推出10大乡村旅游带,提升陕西乡村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其中包括了民宿的打造。

  当前,中国旅游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两大特征凸显:一是旅游业上升为服务经济的支柱行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旅游+”格局已经形成;二是全民旅游态势形成,旅游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方式。旅游变成城市人的生活方式,近年衍生的游居、野行、居游、轻建设、场景时代等原创新概念,逐步让乡村旅游从观光式旅游过渡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民宿的发展,尤其是精品民宿,逐步成为旅游产业的新风口。

  当前,发展民宿成为旅游业的潮流,投资热度激增,在此背景下,种种问题亟待探讨。比如,怎样更好地运营和管理民宿?民宿如何跟在地文化相结合?怎样把有形的物质遗产在新消费需求下与民宿结合?全域旅游视角下,民宿的价值点在哪?这些不确定性,给了参会嘉宾较大的探讨空间。多维的视角,专业的分析,理性的判断,12月7日下午,在西咸文旅众创空间,一场民宿的思想盛宴即将展开。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方塘传媒 西咸文旅

上一篇:“我们都是跑步家“大西安健康生活计划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篇:西咸新区传统文化艺术展开幕 万件书法、绘画、陶瓷、碑石精彩纷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