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下月起陕西12部门"一厅式"集中办公帮农民工讨薪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6-12-07 06:44:17
[摘要]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我省各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将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我省各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将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这是华商报记者昨日下午从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全省追发农民工工资11.4亿

据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下降。其中,西安市共查处各类欠薪案件1063起,为1.97万名农民工追讨薪资8303万元。

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表示,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一些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即擅自开工建设,施工企业压价竞标、垫资施工现象仍较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自然人(包工头)承包等问题仍屡禁不绝。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不仅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较大,而且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也有所增多,全省劳动保障领域的多数群体性事件是由欠薪问题引发的。

企业逾期不支付工资将受处罚

从12月起到2017年春节前,各市(区)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安排县(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逐户排查,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对2016年以来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要逐一重点排查。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要快速查处。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此外,对核查确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人社部门将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12部门 一厅式

上一篇:陕西1至11月城市空气质量发布 安康最佳韩城垫底 下一篇:湖北发生矿难11人遇难 其中1人为陕西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