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让“智能制造”引领经济新腾飞

关注 新华报业网 2016-12-07 14:41:02
[摘要]中国制造亟需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中强筋壮骨,向生产率的提升着力,让“智能制造”进一步引领江苏经济,实现经济新腾飞。激励科技创新,保障“智能制造”,提升人文素养,让“智能制造”贯穿发展的始终,江苏经济定能实现新腾飞。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举行。会议将正式发布并解读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方位智能化转型,并重点发展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战略产业。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由大转强的核心战略选择,更是中国经济增长变速换挡走向新里程的标志。

  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业一直是我们产业的重心,制造业也一度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代名词。然而,低端的传统优势急剧衰减,向着东南亚的又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已悄然上演,国内劳动力供给减少造成制造业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中国制造亟需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中强筋壮骨,向生产率的提升着力,让“智能制造”进一步引领江苏经济,实现经济新腾飞。

  智能制造,带来新活力。瓦特的“蒸汽机”,在轰鸣声中把人类带入了工业社会;我们也见证了“神九上天,蛟龙入海”;乔布斯的“苹果”,在欢呼声中把人类刷入了移动互联时代;而今,在江苏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巨头正积极抢占“智能制造”的风口,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江苏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智能制造,提高生产率。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依靠人口资源优势的制造业举步维艰,亟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生产率。人工智能将大幅提高生产率,促进经济的发展。以苏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例,其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只有几个机器手臂来回旋转,进板、激光打印、割板……流程化工作转眼完成。企业负责人说,这条生产线如果是全人工需要近10人,如今只要2人。智能化大大减少了人力,提高了生产率。

  智能制造,加强人才培养。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唯有人才方是企业的灵魂,才是中国制造业的根基。重视人才培养,引进海外技术人才。同时,注重校企合作和研发队伍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壮大自主研发力量,才能保证智能制造的无限活力。

  “智能制造”是人类的智慧之光,照耀着人类前进的方向。激励科技创新,保障“智能制造”,提升人文素养,让“智能制造”贯穿发展的始终,江苏经济定能实现新腾飞。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制造 人口红利 制造业 苹果 蒸汽机

上一篇: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治党方略的“良药”与“武器”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