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沣东新城联手中国西电集团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园区

沣东新城 2017-11-03 13:37:24
[摘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联手中国西电集团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园区,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b65fyqpb.png

  11月3日,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工建设。一个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旨在打造中国输变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园区的崭新项目,正式起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逾50亿元,计划2020年投产运营。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正式开工,二期建设计划于2018年启动。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柳政,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雅林等领导参加开工仪式。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裴振江主持开工仪式。岳华峰宣布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项目正式开工。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沣东新城首个百亿级工业产业,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项目的建设,将极大促进沣东新城的工业发展,为加快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再添驱动,对构建西咸新区现代产业体系及补齐大西安的工业短板具有重大意义。

8qq6y818.png

  紧盯国际一流目标 打造智慧制造园区

  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项目是沣东新城2017年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今年6月召开的丝博会暨西洽会上,中国西电集团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签订了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协议。8月25日,西电集团公司与沣东新城管委会正式签订了《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服务于国家电力建设和电力输送需要,为“三峡工程”、“西电东送”、“特高压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大量的输配电成套装备和服务,其整体研发能力、制造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

  据了解,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预计实现工业产值260亿元,项目一期绿色智能开关数字化制造与检测产业基地投资逾50亿元,占地740亩,建成后将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00亿。

  园区以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等相关产业为基础,致力于打造智能、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业集群。将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以世界领先的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打造国际一流智慧工业园区。

488qx45f.png

  凸显智能环保理念 打造绿色智慧工业集群

  智慧工业园区,指的是“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建立完整信息网络、结合研究机构强化技术支持并提供行政一元化服务及优良工作环境之现代化工业区”。

  西电智慧工业园就是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个园区的安全、电气、动力、给排水、暖通等各要素,使园区整体的运行具备智慧化组织、运行和优化的能力,为园区服务对象创造一个智能、高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

  该园区在规划设计时充分体现了“智能、智慧、环保、共享”理念。入园企业推进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基于互联网+的产品远程监测和诊断;园区数字管控中心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实现研发、计划、组织、生产、协调、销售、服务、创新等职能;园区推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技术,综合保护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河湖水系、生态湿地,并应用大量新型节能环保材料、技术,建造新型绿色建筑,旨在打造开拓创新的节能环保示范园。

  未来,这里必将成为一个现代化、高科技、高附加值、智能环保的绿色智慧工业集群,成为西安市城西的标志性建筑群和景观核心。

1y766bex.png

  坚持“五星级”服务 全面保障项目推进

  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的落户,不仅大大带动了沣东新城第二产业的迅猛发展,更是沣东新城发展魅力日益凸显的最有力体现。据悉,沣东新城管委会从招商洽谈之初,就表示出了充分的诚意,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按照部署,沣东新城管委会各部门,各负其责,从政策、措施和管理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对西电集团在项目规划设计、落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管委会给予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中国西电智慧工业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组”,制定专项服务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项目推进会,大力配合西电集团的开建需求,具体明确交通运输、规划手续、土地供应、用地交付等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以保证园区建设和发展的顺利进行。

  营造“两个最优环境”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沣东新城着力打造行政效能、生态环境“两个最优环境”,一方面强化 “放管服”改革,提高放权“含金量”、增强监管有效性、突出服务主动性的“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一方面按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整治,加快昆明池建设和沣河、太平湖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深入推进治污减霾和城乡环境提升,持续治理和改善区内生态环境,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和产业集聚构建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在持续营造两个最优环境的同时,沣东新城坚持产业兴区战略,围绕西安市打造“硬科技之都”目标及西咸新区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总体产业规划,加快“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竞争优势,全力推动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并依托西电集团智能硬件及通信产业优势,重点培育区内智能终端、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以及高度集成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的终端生产、制造、研发等智能制造全产业链业态。

  西电智慧工业园项目的早日建成,对沣东新城乃至西咸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对沣东新城在建章路现代产业板块形成高精尖制造业集群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

  沣东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柳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西电集团智慧工业园的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落实西咸新区“以产业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二次创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沣东新城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沣东新城将组建强力高效的服务团队,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全方位做好综合配套保障,确保项目按预定目标和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工,把中国西电智慧工业园建成智慧工业园区典范和中国输配电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

  张雅林在致辞时首先感谢岳主席、康主任以及西咸新区和沣东新城各级领导、同志们对西电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西电集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要求,紧跟大西安建设步伐,并积极主动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共同携手,力争尽快建成达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沣东新城联手中国西电集团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园区

上一篇:昆明池•七夕公园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隆重开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