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户县农民画家手绘二十四节气农事图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2016-12-09 08:33:49
[摘要]中国“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让户县农民画家王亚娥兴奋不已。从2011年冬开始,王亚娥收集资料、构思作画,历时4年,终于手绘完成了这组二十四节气农事图。

\

  王亚娥展示二十四节气农事图

  中国“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让户县农民画家王亚娥兴奋不已。因为从2011年冬天起,她就开始手绘二十四节气农事图,本次申遗成功,似乎也是对她历时4年创作这一组图的肯定,让她更有热情弘扬传统文化。

  1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户县五竹镇方家寨村王亚娥民间美术工作室,王亚娥按照节气的顺序,将24幅已经装框的节气图在院子里依次铺开,一幅幅乡村风情画,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人们在不同节气里的农事活动。河边钓鱼放鸭的《立春》、正在春耕春播的《雨水》、田间灌溉的《春分》、种瓜植树的《清明》、果树疏花的《谷雨》、抢收小麦的《芒种》、采摘辣椒的《立秋》、萝卜白菜大丰收的《大雪》……每幅画下面都配有相对应的节气歌,如“小暑进入三伏天,荷花绽放鱼儿欢”“秋分秋雨天渐凉,稻黄果香秋收忙”“小雪地封初雪飘,蔬菜大棚管理好”等,对不同节气的农事进行一一介绍。

  据了解,今年52岁的王亚娥2009年退休后,回到农村老家开始创作农民画。从2011年冬开始,王亚娥收集资料、构思作画,历时4年,终于手绘完成了这组二十四节气农事图。眼下,她正在加紧手绘微型版的二十四节气农事图,以便于人们观看或收藏,也能更好普及节气常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文/图 记者 黄亚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二十四节气 农民画 手绘 申遗

上一篇:女摊贩情绪激动昏厥 路过医生跪地急救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