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城市公厕设计标准新规实施第10天 西安多数不达标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6-12-11 08:07:20
[摘要]”景点女士“占”男厕如厕在回民街附近一所公厕,男厕里走出一位女士,另一位女士在男厕门口把风。

\

   外出旅游时女士借用男厕

  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昨天是新规实施第10天,记者走访西安的一些景点、公园、商场、餐厅、银行、学校、医院、人流量较大地区等处的公厕发现,大多数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不达标。

  女厕前经常排长队,男厕前很少见排队;女士“借用”男厕如厕也不是鲜见;课间10分钟的时间不够女生如厕……很多市民称赞公厕新标准“重女轻男”是城市管理的进步,更是社会的进步,希望能把新规严格执行,让“方便”变得真正方便起来!

  公园

  女男厕位比5:8

  人有三急,如厕最急。住建部发布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据悉,为了缓解女性厕位紧张的问题,该标准为强制性标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

  如今,12月已过去10天,西安市公厕目前的情况如何?记者昨天进行了走访。

  走进小南门附近的环城公园,女厕所里有5个蹲位,不断有人进出。“在微信上看到消息说,有个新版的公厕标准,怎么这里的女厕蹲位还是这么少?”一位女士称。

  中间处是一个无障碍公厕。一旁的男厕所,相对冷清。保洁人员说,男厕蹲位4个,小便池4个。

  记者发现,这里女厕蹲位与男厕蹲位比例是5:4,但是,如果加上男厕的小便池,总的算下来,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是5:8。

  钟楼地下通道

  女士如厕排队

  记者来到钟楼地下通道西边,这里的女厕蹲位有15个,另外有清洁工具间。不远处是男厕,一位如厕的老人对记者说,男厕里有6个蹲位,14个小便池,加在一起的话就是20个厕位。来到靠东边的公厕,男厕所前无排队现象,女厕所内排起了长队。“憋得不行了!”一位女士捂着肚子用哀求的眼神看着在最前面排队的人说,“能不能让我先上啊?”得到对方点头同意后,女士万分感谢着走进厕所。

  “每次外出旅游、逛街,经常是女厕所前排长龙,为啥不把女厕所的蹲位多设置一些呢?”一旁排队的林女士说。

  小王是某校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特别怀念学校的厕所,因为她们学院里面90%的学生都是女生,所以她们学院女厕的旁边还是女厕。

  保洁员说,靠东边这里的公厕,人流量非常大,所以女厕前经常有排队现象,她的保洁量也比较大。“这边的女厕有14个蹲位,男厕蹲位5个左右,小便池14个左右。女的大小便都得去蹲位,男士可以上小便池。”

  景点

  女士“占”男厕如厕

  在回民街附近一所公厕,男厕里走出一位女士,另一位女士在男厕门口把风。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对方笑着说,女厕所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因为赶时间,所以让同伴帮自己看着。

  “我们之前出去旅游,经常这样,没办法,人有三急嘛!”这位李女士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进男厕如厕了,尤其是去景区,男厕经常空着,女厕前排长队,所以适当地利用男厕可以节省排队时间,也可解燃眉之急。“记得那次跟团游,大家都着急要赶时间,车不能只等我一个人,不得已就借用男厕了,把一个正准备上男厕的男士吓了一跳!”李女士还拿出她们之前“借”男厕如厕的照片给记者看。

  占领男厕活动最早发起人、女大学生李麦子说,一般厕所是男女蹲位一样多,但男厕还有小便位。而男厕蹲位和小便位数量差不多相等。这就使男厕比女厕多容纳至少一倍的人。而且女性不论大小号,都要宽衣、蹲坐,再加上生理差异,平均上一次厕所用时是男性的2倍多。“在占领男厕所的行动中,我们的诉求有两个,一是女厕蹲位比例的扩大,二是呼吁尽快设置无性别厕所和无障碍厕所。西安的公厕男女蹲位比例还不够合理。”

  商场

  蹲位比例1:1男厕多了小便池

  在某商场一楼,记者看到不断有顾客进出厕所。女厕内有8个蹲位,一位母亲带着三岁的儿子如厕,儿子问母亲,女厕里咋没有站着的小便池?

  刚刚从隔壁男厕里走出的老先生,帮记者进入男厕数了数,4个蹲位,4个小便池。“如果单单比蹲位的话,女男蹲位比例2:1,如果算上小便池的话,女男厕位比例就是1:1。”老人说。

  “女厕位还是有点少。”上完厕所的刘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几天前她带着两岁大的女儿去医院,检查完病,女儿说要上厕所。她带着女儿还没走到女厕门口,就看到队伍排到了门外。女厕所有10个厕位,排了10分钟才轮到她们,女儿差点拉到裤子上了。而旁边的男厕所,根本没有排队的现象。

  学校

  课间10分钟不够女生如厕

  在南郊某高校,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的蹲位比例是1:1。说到教学楼内的公厕,经常是女厕前排长队。

  “女生上厕所速度比男生慢一些,蹲位数目都是一样的,导致女厕前排长龙,课间10分钟经常不够上厕所,有一次我忍着等上午的课全部上完后回宿舍再上,差点把我憋出‘内伤’,后来宁愿在上课的时候举手示意出去上厕所。”大学生小张说,有位体贴的女老师为此“错峰”下课,等第二小节课上了才下课,因为下课的时候人多,女生如厕经常轮不上。

  公厕

  同等面积蹲位设置厕位

  在广济街附近的交通银行,这里没有设置厕所。不远处的一家银行有厕所,但是男女厕位比例是1:1。

  在西大街麦当劳餐厅,记者看到这里的厕所门前写着暂停开放字样。工作人员说,厕所坏了。

  在一些医院、汽车站记者了解到,多是按照以前的标准实施的,厕位比例1:1。

  据了解,目前,不少公厕是按照2005年的旧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执行的。多数公厕都是按照同等面积、同等蹲位来设置男女厕位比例,男厕中增加了小便池。

  市民

  赞公厕新标准“重女轻男”

  公厕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公厕便利程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标志着城市公共服务意识是否提高。“公厕男女厕位标准的改变,是城市管理的进步,是社会的进步,是我们女同胞的福音啊!”采访中,不少女士都如此表示。

  “公厕新标准‘重女轻男’,才是真正的从实际出发,对女士们的关爱。希望在景区、商场、医院、广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以及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能严格执行新标准。”被访市民秦女士提出自己的希望。

  “我们中国人管上厕所叫方便一下,这些年来,去女厕上厕所,那真不方便。”冯女士表示,女厕排队是家常便饭,如果都按新标执行,女朋友不用排队那么久了,男朋友也不用扎堆傻等了。

  同样,不少男士也赞新标“体贴”。“哪个家里没有女性?母亲,妻子,姐妹,女儿……她们如厕的经历我们都懂。”王先生说,自己就曾当“好人”,进男厕打探里边没有人,示意女士进男厕。他认为,解决市民如厕难,有利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管理方

  达标需要多方努力

  一些相关单位坦言,新建公厕执行新规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很多厕所是多年前修建的,改建起来成本费用高,有的受场地限制不具备改扩建的条件。

  “牵一发而动全身,就这么点地方,再怎么改建扩大女厕比例?”某银行工作人员说。

  某单位负责人刘先生坦言,新建或改扩建公厕的时候,会按照新标准来进行,相信久而久之,西安公厕会达标的,只是目前还得一个过程。在他看来,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第一,应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要明确配建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第二,老旧公厕建设短板要尽快补上。加快改造城市老旧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不能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

  第三,还应增加移动公厕数量,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厕所。比如,济南市号召沿街企业开放公厕,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有关部门还牵头组织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由自愿对外开放厕所的单位组成,城管部门统一制作标识,分发给厕所开放单位,市民看见有标识的单位直接去。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厕建设 城市 女厕所

上一篇:南郊一菜市场摊主个个有才艺 顾客听歌听得不愿走 下一篇:小伙专盯通宵网虫偷其手机 刚得手6小时后便被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