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事变”80周年记 华清池里改变历史的枪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12 06:53:28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小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临潼华清池五间厅当年蒋介石住的二号厅室。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摄


  历史上,但凡称得上“事变”的,都是扭转时局、影响甚至决定历史走向的大事件。

  而在近现代史上,“西安事变”是足以被载入史册的,它促成了国共的第二次合作,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

  80年前的今天,1936年12月12日,时任剿匪总司令、东北军总司令的“少帅”张学良与西安绥靖公署主任、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扣留蒋介石,最终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全民族抗战局面由此开启。

  80年后的今天,在临潼华清池被称为五间厅的一排清末建筑前,当年兵谏的紧张与凶险,从灰砖墙上残留的弹痕上还能读见,尽管时间如流水冲刷着记忆,但有些历史终将被铭记。

  五间厅的枪声

  12月9日,一个并不明朗的冬日,按说并不是外出旅游的好天气,但临潼华清池里游人如织。

  “西安事变第一枪就是在当年的华清池的大门口打响的。”华清宫文化研究员李华介绍说,1936年12月12日,凌晨5时左右(也有说是6时许的),还沉睡在夜幕里的华清池突然枪声四起,张学良的卫队营长孙铭九、王玉瓒带着百余精锐士兵直闯“行辕”,目标就一个:活捉蒋介石。

  据孙铭九的回忆文章,当时,他手下的连长王协一率50人乘一辆卡车,首先出现在华清池大门前。门卫拦车、开枪,王协一指挥士兵下车还击,双方激烈枪战。这时,孙铭九的卡车到达,车上也有50多人。在混战中,孙铭九率部冲进了大门。

  “当时的华清池规模不大,大门距离二道门很近,而蒋介石住的五间厅在二道门里面的内院里。”李华介绍,顾名思义,五间厅共五间厅房,事变发生时蒋介石住的是二号厅房。当时孙铭九带着部队冲进二道门后,并没有取道距离近的西侧通道攻取五间厅,而是从东侧的通道往上攻打。“蒋介石住的二号厅房靠西侧,从东侧往上攻打,用意还是怕伤到他。”

  在五间厅的一面砖墙上,一道道弹痕清晰可见,李华介绍,这些弹痕是当年事变的记忆,如今已做了特殊保护。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事变 蒋介石 张学良 华清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