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最帅特警张劼:真金遇烈火 英雄铸警魂

关注 央视网 2016-12-13 11:28:32
[摘要]张劼第一个冲入屋内扑倒犯罪嫌疑人,但吕某却在此刻点燃了汽油桶的棉布。刺鼻的液化气快速弥漫在屋内,张劼屏住呼吸,强忍着睁开眼睛,极速冲进客厅,一个箭步将嫌疑人吕某某扑倒。

  (公安部供图)

  央视网消息 张劼很帅,不管伤前伤后。2016年11月22日,他发微博写道,“这么久没锻炼,腹肌都没了,努力把腹肌再捡回来。”这样一条简单的微博,发出不到一天就引来8万多的网友点赞,评论也有1万多,热门里全都在为他加油。

  2016年1月5日,安徽蚌埠市居民吕某在家中堆放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特警到达后发现吕某在屋内用钢板将正门封死,消防武警强攻也没有成功。于是,张劼等5名特警承担起突击攻坚任务,利用破拆工具从阳台进入。

  张劼第一个冲入屋内扑倒犯罪嫌疑人,但吕某却在此刻点燃了汽油桶的棉布。张劼来不及将火扑灭,对身后的战友大喊,“点着了,点着了,快躲避。”而他自己却因这场燃爆面部和四肢被严重烧伤。后经医院会诊,张劼全身烧伤面积30%,达深二度烧伤。

  临危受命主动请缨

  1月5日那天,张劼已经下班,突然接到上级指令:“市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有着多年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的张劼深知警情重大,立即返回队里出警。

  到达现场后,张劼得知吕某某从屋内用钢板将门窗全部封死,情绪十分激动,随时有点燃汽油、液化气罐制造爆炸案件的危险。现场指挥部确定了“谈判规劝”和“强攻突击”两套处置方案。在确定职责分工时,张劼主动请缨,“我有类似的处置经历,门破开后,让我第一个进去,我迅速控制住嫌疑人,大家配合。”

  浑身是火仍抓住嫌疑人

  在多次反复规劝无果的情况下,当晚20时许,现场指挥部果断下达强攻命令。张劼和战友秘密翻窗进入阳台,嫌疑人吕某某已经发现突击上阳台的特警队员,情绪异常激动,连续大声喊叫“你们进来,我要把你们都炸死!”,并打开两个液化气罐向外放液化气。张劼丝毫没有犹豫,奋勇冲入屋内,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速控制嫌疑人”。

  刺鼻的液化气快速弥漫在屋内,张劼屏住呼吸,强忍着睁开眼睛,极速冲进客厅,一个箭步将嫌疑人吕某某扑倒。可是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已经在张劼冲入的一刹那将1个汽油桶口的棉布点着,火苗迅速燃烧,张劼已经来不及将火扑灭。在这危急关头,他还想着身后战友的安危,大喊:“点着了,点着了,快躲避。”只听“嘭”的一声巨响,强大的爆燃冲击力将他和嫌疑人吕某某分开并掀翻在地,满屋的高温大火将他衣服点燃,面部和四肢被严重烧伤。此时高压水枪从正门破损处将屋内的大火扑灭,张劼身上的火也被浇灭,但他已无法动弹。

  一对父子两代英雄

  张劼从警16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禁毒先进个人””蚌埠市优秀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所带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岗位争先活动先进基层所队”。

  张劼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因救护群众见义勇为受到表彰,荣记个人一等功。张劼从小受到家庭的熏染,继承了父亲奉献、担当的精神。他一直战斗在特警反恐处突第一线。他的身手和果敢在特警支队有口皆碑,身边人都知道,他在工作中很“拼”,凡是有任务他总是冲在头一个。

  张劼在危急关头,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止了暴徒的进一步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张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他的英勇壮举彰显了为人民利益而战、为法律尊严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的职业豪情和直面凶险、一往无前、迎难而上、舍身为民的忘我境界,堪为公安民警楷模。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张劼 特警队员 特警支队 反恐处突 真金

上一篇:弘扬文明家庭新风,筑牢和谐社会根基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