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污染天若停课 停课按指令发布时间分三种情况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6-12-14 20:09:43
[摘要]对于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来说,假如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加剧而停课,还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近期,西安市教育局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提到,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后要发布停课指令,指令上午发下午停,下午发次日停。对于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来说,假如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加剧而停课,还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停课按指令发布时间分三种情况

  按照通知要求,西安市教育局接到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出的一级应急响应启动(解除)指令后,经市政府同意,及时向各区县教育局发出一级应急响应启动(解除)指令,各区县教育局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幼儿园实施停课(复课)措施(如果复课指令在停课当天发布,则在次日恢复上课)。

  停课按指令发布时间分为3种情况:1.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之前,学校实行全天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将停课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确保没有疏漏。还未出发的学生不必到校,已在上学途中的学生,在确保其安全的情况下,可联系家长及时接回。2.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至12:00之间,学校从中午12:00放学后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3.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中午12:00至下午5:00之间或发布在当日放学后至次日早晨6:30之前,学校从次日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

  通知提到,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取消所有室外课程和活动,要安排好学生室内学习或适当的室内活动,做好教育管理。实施停课后,区县教育局应指导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现代化手段,做好学生停课期间的安全教育、学习规划、学业指导等教育工作,加强对教师和学校的日常管理,确保学校教育工作的平稳推进。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通过网络、微信、短信等手段,指导停课后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

  停课后“隔空教学”对老师也是挑战

  有家长表示,有可能正在上班,突然接到停课指令,家里没有人带小孩,就得请假去接小孩看管或者把孩子送到托管班。

  尽管有具体的政策指导,但是对于学校来说都是首次实施,学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未央区大明宫小学校长杨辉告诉华商报记者,12月8日晚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后,接到区教育局通知,学校已经停止体育课、早操、课间操等户外活动,升旗仪式在室内进行,课间操变成室内操。也建议学生在家里跳小绳、深蹲起、仰卧起坐等。教室门窗紧闭但是因为是冬天流行病多发需要开窗通风,开窗还是关窗也很矛盾。如果污染进一步加剧启动一级响应,发布了停课指令,在操作上还有两方面需要考虑。一方面是停课后孩子在家是否有家长陪护,二是在家学习是否有网络环境支持。家长也需要预设停课后“怎么陪和怎么教育”这两个问题。目前网络课程资源未成体系,学校教材也不一样,“隔空教学”对老师也是挑战,网络教学同时也要求家庭是否有硬件支持。目前教学中在尝试一些微课程资源,比如拍小视频发到群里或者使用软件。建议相关部门能针对天气因素加快智慧课堂建设的开发利用。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 停课 复课

上一篇:西安市已接近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指标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