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咽痛发痒患者曾多 西安名中医分享雾霾代茶饮处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2-22 11:33:36
[摘要]最近几天,大家微信朋友圈转载最多的都变成了口罩、净化器的各种测评。雾霾很严重,做好外部防护很重要,自我保健也很有必要。

  最近几天,大家微信朋友圈转载最多的都变成了口罩、净化器的各种测评。雾霾很严重,做好外部防护很重要,自我保健也很有必要。 最近咽痛发痒的人很多,西安市中医医院院国医馆专家唐远山主任医师根据中医经典《伤寒论》及一些名方、名剂开出了两种应对雾霾天的代茶饮:《润肺顺气饮》、《清嗓利咽饮》。

  清嗓利咽饮:此方共四味药,共18g。其中麦冬5g,马勃5g,桔梗5g,甘草3g。麦冬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润肺顺气饮中也有此味药;马勃出自名方《普济消毒饮》,有清热解毒、宣肺利咽, 功擅宣散功效;桔梗宣肺,利咽,祛痰,排脓;甘草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伤寒论》中的《桔梗汤》“少阴病,二三日咽中痛者,可与甘草汤;不差,与桔梗汤。”用到了桔梗、甘草两味药。这款代茶饮适合咽喉肿痛人群饮用,以上剂量一日之内可反复冲泡。

  润肺顺气饮:此方也有四味药,共20g。百合5g,木蝴蝶5g,麦冬5g,化橘红5g。百合主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木蝴蝶清肺利咽;化橘红可以使人气机通畅,有正化的功效。这款代茶饮适合喉咙干涩发痒的人群饮用,以上剂量一日之内可反复冲泡。

  如果您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就可以免费品尝到以上两种代茶饮,也可以在家自行配制,还可以在医院便民门诊开具处方后至药房购买。

  唐主任特别提示:脾胃虚寒人群注意不能多喝,经期妇女可适量饮用。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咽痛发痒 中医 雾霾 茶饮

上一篇:筹备会议召开70多次 这个小区业委会仍未成立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