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多地喜迎雨雪雾霾被赶走 明天最高降8℃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12-26 09:05:25 编辑:王玮玮 作者: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陕北的雪,一片一片,鹅毛般落下;关中的雪,纷纷扬扬,又有些娇羞;陕南的雪,夹着细雨……昨天,我省多地出现雨雪天气,空气质量得到净化。今到明天,吹风伴随降温,最高降8℃,最近三天霾被赶走。

  下雪啦下雪啦

  “看!下雪啦!下雪啦!”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途经明德门附近,早市上有人喊了起来,大家纷纷抬头看天,天空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太小了,能不能下大点?”不少早市卖菜和买菜的人,伸出手掌,迎接雪。雪落地便化为水,没多久,雪花又羞赧地藏了起来。人们觉得很遗憾,期待雪能大一点,下的久一点。

  直到16时左右,雪才克服了上午时的害羞,终于洒脱了起来,飘飘洒洒落下来,屋顶上能看到一点白。没多久,地面湿漉漉的一片。有的人撑伞而行,有的人干脆不打伞,欣赏这久违的雪,呼吸被雨雪净化过的新鲜空气。

  似乎人们对雪,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于是,朋友圈里雪刷屏了。“这5句诗词,送给只会用‘鹅毛’来形容雪的人。”当雪花飘进诗词里: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陕北网友默默说,“雪落陕北,地面全白了,有一种童话故事里的感觉,白胡子圣诞老人,驾着雪橇把礼物塞进我们的袜子里,原来,这个礼物就是冰雪世界,好美!”

  雨雪清洗风来吹 霾被赶走

  气象专家说,昨天,全省有大部分地方出现降水,陕北和关中大部都是雪,陕南是雨夹雪。受冷空气影响,雨雪清洗净化空气,风儿来助力,西安昨天的霾被赶走了,西安市气象台25日08时55分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西安的这次降雪,也有人工增雨雪作业的一份功劳。受北路冷空气影响,人工影响天气条件相对成熟,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已积极开展人工增雪作业,截至25日16时30分共发射火箭弹16枚,燃烧碘化银烟条80根,在自然和人工因素共同作用下,昨天下午西安市出现小雪天气。人影办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继续开展人工增雪作业,最大程度湿润净化空气,增加水源地蓄水。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雅斌说,西安昨天最高温3.2℃,出现在早上8点,截至17时最低温0.5℃,气温呈不断下降趋势。

  今天晴 明天最高降8℃

  今天白天天气转晴,今晚到27日受冷空气影响,又有一次降温过程,27-28日天气以晴天间多云为主。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4-6级偏北风;今晚到2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6-8℃,关中、陕南下降4-6℃;2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今天最高气温:陕北北部0℃左右,陕北南部1-3℃,关中北部3-5℃,关中南部和商洛6-8℃,汉中和安康7-9℃;今天最低气温:陕北北部-10--8℃,关中北部-5--3℃,关中南部和商洛-3--1℃,汉中和安康0℃左右。

  西安今天晴间多云,西北风3到4级,-1℃~6℃;明天晴天,-3℃~7℃;后天晴天,-4℃~7℃。最近三天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

相关热词搜索: 雨雪 雾霾 降温 人工增雨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