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冬行西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关注 光明网 作者:王恩慧 2016-12-26 13:15:51
[摘要]光明网记者跟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由山南市乃东区赶往洛扎县采访。尤其是那雪山、那蓝天、那美景、那牲畜,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呈现出一种完美和谐的交融,让我们“醉”在心里,美在心中。

  光明网讯(记者 王恩慧)光明网记者跟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由山南市乃东区赶往洛扎县采访。全程380公里,行程近六个小时。一路上,车队奔驰在翻越岗巴拉山和蒙达拉山的公路上,近距离感受如仙境般悬在半空中的羊卓雍错,阳光下的巍峨雪山,美丽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一路驶来,被生态西藏的自然美景“醉”倒,收获一路的感动。

  尼玛师傅说,只有自驾才能体会到西藏的辽远。因此,当他驾驶起心爱的越野车,我们似乎能够感受到一种“野性”。车轮追赶着雪山与蓝天,车窗外的自然景色像是一幅在倒退的油画,闪过我们的镜头,留在我们心间。偶尔路过的成群牛羊,并未被我们惊扰,悠然觅着食,和谐地存在自然中。

10bf488307a419c8c33c0f

  如仙境般悬在半空中的羊卓雍错

  车子翻过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空气稀薄而清冽纯净。玛师傅边开车边提醒我们是否有高原反应。被车窗外美景“醉”倒的我们,并没有感到明显不适。

  尼玛师傅和车队把车停到一处空旷的路边,指指窗外说:“那就是羊卓雍错。”

  我们赶紧下了车,奔了过去。蓝色的羊卓雍错像是一面镜子一样悬在山间,远远看去像极了挂在半空中。静谧的湖面,没有一丝涟漪,瞬间让人安静下来。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海拔4998米,被誉为“圣湖”。

  “西藏75个湖泊的水质现状全部达到Ⅲ类标准,其中羊卓雍措、巴松措的湖水水质达到Ⅰ类标准,纳木措湖水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山南市扶贫办主任次仁达娃告诉光明网记者。

  次仁达娃说,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土壤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森林、草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由于海拔较高,明显感觉风吹地很强劲,细心的次仁达娃还提醒我们要注意防风。

  “现在全区各县已全部通了公路,机场、高等级公路也很方便,前来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作为西藏的支柱产业,近些年在生态治理、风沙治理、天然林与自然生态区保护、退牧还草促进草地恢复等方面进行有效治理,生态更加优质,被誉为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地区之一。

  巍峨的雪山、灵动的河流、古朴的村居,还有驶过村镇时候偶遇的居民,让我们感到一种浑然天成的存在感。尤其是那雪山、那蓝天、那美景、那牲畜,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呈现出一种完美和谐的交融,让我们“醉”在心里,美在心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羊卓雍错 雪山 美景 西藏

上一篇:【冬行西藏】VR作品丨走,去错那湿地公园看野生鸟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