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 | 宗吉一家:爱的雨露浇开文明之花

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 2016-12-26 13:20:56
[摘要]2006年,宗吉的丈夫在山上放牧时遭雷击不幸去世,给她留下了瘫痪在床十几年的大姑子维色和长期生病的大哥,还有16岁的儿子和年仅6岁的女儿。”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婷说,她们刚到村里时,宗吉把家里的牛粪、羊粪送到驻村工作队住处,给她们取暖。

  (原标题:全国文明家庭 | 宗吉一家:爱的雨露浇开文明之花)

  加麻,格日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乡村,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勤劳善良的加麻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不忘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宗吉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用大爱完美诠释了真善美。

  “等儿子回来,我要让他给我好好讲讲北京的事,特别是要问问习近平总书记说什么了。”

  “我见到了总书记,我们还握手了呐!”宗吉的儿子巴桑次仁去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在电话那头,他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感受,激动之情难以言喻。

  一颗坚韧之心,撑起支离破碎的家

  宗吉家二楼阳台中央有一架氆氇编织机,宗吉靠编织氆氇的手艺养家糊口。一旁,几盆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给萧条的冬季增添了几许活力。

  现在的生活安然惬意,然而宗吉始终忘不了十年前的噩梦。

  2006年,宗吉的丈夫在山上放牧时遭雷击不幸去世,给她留下了瘫痪在床十几年的大姑子维色和长期生病的大哥,还有16岁的儿子和年仅6岁的女儿。

  “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了这个家,我怎么也不能倒下,一定要撑下去。”宗吉说,丈夫的去世对她打击特别大,但她根本没有时间掉眼泪。

  从此,村民们发现,每天清晨,宗吉家总是第一个燃起炊烟,深夜最后一个熄灭灯火。她的生活里没有昼夜之分,没有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两位至亲和两个孩子撑起了温暖的家。

  维色无法行走,十多年来,宗吉无论多忙,都从未让她受过委屈。村民们看到的维色,一天到晚总是穿得干干净净。

  大哥因中风瘫痪在床,生活常年不能自理。2012年底,久病不起的大哥突然病情加重,不得不住院治疗,本就清苦的宗吉一家,更是雪上加霜。“大哥在市人民医院住了40多天,我就把大姑子托付给邻居,去照顾大哥。”宗吉说。

  一颗仁爱之心,传承和善好家风

  看着母亲用瘦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宗吉的两个孩子也显得更成熟更懂事。

  儿子巴桑次仁经常和妈妈一起把姑姑抬到院里晒太阳、清洁卫生;他还帮伯伯按摩减轻病痛。伯伯病重时,他守在病床边,几夜都没有合眼。

  谈起儿子,宗吉很是自豪:“儿子小小年纪就撑起了半个家,这些年,他孝顺大人,爱护妹妹,付出了很多,也比同龄人成熟稳重了许多。”

  而女儿央珍在学校学习,也从来没让宗吉操过心,回家后还经常帮忙干家务活。去年冬天,央珍看到妈妈穿的胶鞋又破又旧,她用自己积攒下的钱,买了双结实保暖的棉鞋。回到家,她让宗吉换上新鞋,看到鞋子很合脚,她才满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宗吉家,相敬相爱、温馨和睦不仅是一种延续,也成了这个家庭的优良传统。

  一颗感恩之心,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回望来路,宗吉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么多年政府都是尽可能地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我们帮助。当年那个凄冷残缺的家庭如今已变成了温馨美满的大家庭。”

  “宗吉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找过村委会,我每每问起她家的困难时,她总是说村里对他们家的帮助已经够多了,不用替他们担心了,要我们多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家庭。”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珠说,“村里知道她得奖之后,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这是我们村里的一大喜事。”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婷说,她们刚到村里时,宗吉把家里的牛粪、羊粪送到驻村工作队住处,给她们取暖。宗吉说前一批驻村工作队帮她儿子在拉萨找了一份工作,虽然现在她儿子已经回家务农了,但她从来没有忘记帮助过他们的人。

  困难面前不逃避,压力之下不低头。采访中,记者深深敬佩这个柔弱的女人,是她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日复一日的付出,没有放弃,没有怨言,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宗吉 文明家庭 格日 住院治疗 村党支部书记

上一篇:【全国文明家庭之辽宁】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