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桥一公司员工申请工伤认定 因管辖权跑五部门没办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27 07:06:0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dzeax2p.jpg 

  工作时不慎跌伤右脚跟致骨折,可申请工伤认定却遇到了麻烦——三个多月先后去了沣东新城、西咸新区、未央区、省市的人社部门多次,却因管辖权问题搁置。

  12月26日,华商报记者跟随当事人家属走访了其中三个部门,依然无功而返。申请工伤认定为啥这么难?

  事故:工作时受伤骨折 却一直拿不到工伤赔偿

  今年3月,28岁的镇安小伙汪泽宝到西安三桥附近陕西美延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机械维修工作。8月28日他在该公司分公司三原一个工地上工作时,不慎从两三米高的挖掘机上坠落到一块钢板上,造成右足跟骨骨折。

  12月26日,汪泽宝的哥哥汪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司没有与弟弟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缴纳“五险”。但盖有该公司公章的一份情况说明提到,“汪泽宝系该公司员工,在其三原分公司设备停放场地维修机械设备时受伤”。三原县骨科医院和西安市红会医院的诊断证明均显示,汪泽宝被诊断为“右跟骨粉碎性骨折”。“我弟弟做手术花费两万多,公司支付了医药费。”汪先生说,之后,弟弟回老家养伤,委托他代办工伤认定。可从9月起,汪先生在各个部门奔波申请,却始终办不成。

  家属:两不管地带 申请工伤认定成难题

  “我先是同西安市未央区人社部门联系,答复说该公司不属于未央区,不属于其管辖范围;我又跟西安市人社局工伤处联系,开始让我按照要求准备资料,准备好了,又说属于西咸新区,市上没有管辖权,让我联系省人社厅工伤处出具管辖认定;我去了省人社厅工伤处,对方答复没有这回事情,让我继续联系西安市人社局工伤处或者西咸新区管委会人社局;之后我找了西咸新区管委会人社局,对方答复西咸新区工伤认定仅限于企业实际工商注册机关西咸工商局,目前我弟弟的单位工商注册为省工商局,他们不能受理。我接着又找了西咸沣东新城管委会人社部门,答复是他们没有工伤认定机构,无法受理。”转了一大圈,跑遍各个相关部门,弟弟的工伤认定仍然无解,汪先生沮丧至极。

  按照相关规定,外地农民工在工作期间发生事故伤害,应由用人单位在事故发生后一个月内向区县劳动保障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用人单位未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其本人或亲属可以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但必须在事故发生后一年之内提出申请。眼看着一晃都过去3个月了,申请工伤认定却没有任何进展,甚至不知该找哪个“相关”部门,汪先生无奈向华商报求助。

  走访:管辖权困住工伤认定 3部门都说办不了

  12月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跟随汪先生走访了5部门中的3个,跑了近70公里,结果还是不知该向谁申请。

  西咸新区:

  有认定机构但不能做

  26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陪同汪先生来到世纪大道上的西咸新区管委会人社局一办公室,这已经是他第3次前来。人社局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他,西咸新区目前有工伤认定机构,但该员工没有参保,即使做了工伤认定,后续赔偿时如果企业不配合,赔偿落实也是问题。西咸无法做劳动能力鉴定,也没有仲裁委,不利于后续的问题解决,建议还是找西安市人社局。

  汪先生告诉她,省人社厅曾让自己找西咸新区或西安市人社局,如果西咸人社部门出具不受理的证明,就可以去找市人社局申请。该工作人员电话咨询后,答复“没法开不受理证明”。

  沣东新城:

  没有机构不能做认定

  下午2时40分,记者又跟随汪先生来到沣东新城管委会人社局,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没有认定机构,无法认定。得知汪先生曾多次到劳动监察大队咨询,该工作人员立即与相关工作人员落实政策,她在电话沟通时反复给对方说,“我们不能做就不能做,要给群众好好解释原因,你们应该跟市人社局落实政策,不能再把群众推到长安区或者未央区。”挂了电话后,她告诉汪先生一个咨询电话,称可在一两天后联系落实的具体情况。

  市人社局:

  可以做但没有管辖权

  下午3时40分,汪先生第3次来到凤城八路的西安市人社局,在该局工伤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解释称:“你这个麻烦就在于管辖权不明确。今年4月以前,沣东的工伤认定确实由市上做,但之后西咸新区可以做工伤认定后,管辖权就移交给了他们。如果西咸能给我们发函,或者省上指定管辖权,也可以办理。”

  一工作人员还给汪先生出示了一份2006年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现省人社厅)《关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文件,提到“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设区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在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管辖问题上发生争议时,由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指定管辖。”

  省人社厅:

  向市人社局反映

  汪先生说,12月初他曾去过省人社厅,请求指定管辖权,对方只说让他找西咸新区或者市人社局,转了一圈无果后,12月20日和12月22日,汪先生通过陕西省信访局网上信访,分别向省信访局和省人社厅写信,12月26日,他收到省人社厅的网上回复:“您好,您反映的问题,请向西安市人社局反映。”汪先生哭笑不得,“瞧,又踢回去了。”

  得知哥哥一下午无功而返,在老家养伤的汪泽宝也很无奈。他在电话里告诉华商报记者,“我现在脚还不能正常走路,这几个月也没法工作,后续医疗费还不知道在哪里。” 华商报记者 石峥 摄影 佘樱

相关热词搜索: 工伤认定 管辖权 工伤赔偿 工伤保险 新区 指定管辖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劳动能力鉴定 用人单位 诊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