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大佛塔地宫最老的桂树 陕西世界之最你知道哪些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12-27 07:42:3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你知道西安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西安明城墙,有世界史上最大的国际大都会遗址唐长安城遗址……但是,以下所说的这些陕西世界之最,你就不一定都知道了。

  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地宫 法门寺地宫

  法门寺地宫,位于陕西省扶风县的法门镇。是一个31.48平方米的地宫,是一部追溯历史文化的佛教“史记”,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是世界第九大奇迹。地宫的珍宝并未深埋,距离地宫口的地面仅20多厘米。不可思议的是,出土的2499件地下宝藏竟然和地宫中唐代物账碑记载的件件吻合,一件不少。如今,神秘的法门寺地宫已扩建百倍重新向世人开放。其中,在法门寺地宫中我们还能看到许多的世界之最,比如:地宫出土的一整套宫廷茶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等级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宫廷茶具。还有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地宫中发现的13件宫廷秘色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并有碑文证实的秘色瓷器。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夫妻皇帝合葬陵 乾陵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的乾县,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里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其次,在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武则天无字碑,还有朱雀门外的无头石像、地宫等等著名景观,乾陵迄今出土珍贵文物4300多件。其中有100多幅绚烂多彩的墓室壁画,堪称中国古代瑰丽奇绝的艺术画廊。陈运和诗《乾陵》为此景而作:“一段历史与一片风云,合葬在这,当朝廷沿着仄仄平平、平平仄仄的驿道,颠簸进入绝句律诗”。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纤维纸 灞桥纸

  灞桥纸是在西汉时期的一种纸。1957年5月8日,在西安东郊灞桥砖瓦厂在取土时,发现了一座不晚于西汉武帝时代的土室墓葬,墓中一枚青铜镜上,垫衬着麻类纤维纸的残片,考古工作者细心地把粘附在铜镜上的纸剔下来,大大小小共80多片,其中最大的一片长宽各约10厘米,专家们给它定名“灞桥纸”,现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据专家介绍说,“这是迄今所见世界上最早的纸片,它说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至少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一、二世纪。这一发现,在世界文化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灞桥纸纸色暗黄,纸面较为平整、柔软,呈薄片状,有一定强度。

相关热词搜索: 地宫 褒斜道 佛塔 桂树 世界八大奇迹 陕西历史博物馆 灞桥纸 石门 乾陵 世界之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