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冬行西藏】小小木碗 看西藏工匠精神

关注 光明网 作者:王恩慧 2016-12-27 21:48:55
[摘要]“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在错那县麻麻乡门巴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采访期间,光明网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一辈子都在致力于一件事——手工制作木碗。

  光明网讯(记者 王恩慧)“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在错那县麻麻乡门巴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采访期间,光明网记者遇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一辈子都在致力于一件事——手工制作木碗。手工木碗工艺不仅改变了老人的生活,也带动了当地很多人致富。老人说,他最大的心愿是以一种工匠精神将手工木碗工艺传承下去。

【冬行西藏】小小木碗 看西藏工匠精神

  珠杰老人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

  老人名叫珠杰,今年60岁,门巴族。来麻麻乡门巴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观光旅游的人们,几乎都会到老人所在的茶馆里坐一坐,喝喝茶,欣赏老人的手工木碗。很多游客会购买几个木碗,带回去使用或作为装饰品收藏起来。每次有客人光临,老人都会穿上门巴族盛装,热情的欢迎,并且自豪地向人们介绍手工木碗工艺。

  在茶馆里,光明网记者注意到,摆放了各种老人制作的木碗。老人制作的手工木碗种类不一,按照大小可以可分为大碗、小碗、盖碗、套碗、木钵等多种;根据用途又可以分为喝茶、吃糌粑、存放食品、香料、佐料等不同种类。每一个木碗都质地结实,光泽剔透,精致美观,凝结着老人精湛的工艺。

【冬行西藏】小小木碗 看西藏工匠精神

  珠杰老人的手工木碗。王恩慧/摄

  珠杰老人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更沧桑,老人从小就掌握了木碗制作工艺。由于常年纯手工制作木碗,老人的手指皮肤结了厚厚的茧,关节比一般人硬很多。老人操着门巴族语言向我们介绍他的木碗工艺,虽然并不能完全听懂,但是能够感受到老人对于木碗工艺的热爱。

  “木碗工艺十分讲究,虽然现在可以用机械批量生产,但是珠杰老人依然纯手工制作,以一种工匠精神雕刻每一个木碗。”错那县政府副县长其米卓嘎告诉光明网记者。

  木碗的制作过程分为选材、风干、制坯、细磨、上色五个环节。每一个环节老人都要坚持纯手工完成,老人说手工制作出的木碗细腻,不易破裂,无毒害,个个都是精品。

  在西藏,木碗被广泛使用,当地很多人使用的木碗都出自老人之手。老人制作的手工木碗,普通的只有一两百元,精雕特制的木碗能卖到要几千元、上万元,被收藏者带到各地去。多年的手工艺木碗制作,也改变了老人的生活。

【冬行西藏】小小木碗 看西藏工匠精神

  珠杰老人的手工木碗。王恩慧/摄

  由于门巴族只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所以老人的木碗工艺难以以文字的形式记载并传承下去。老人隐隐有些担心,手工木碗工艺面临失传的危机。老人寻遍门巴族四个乡,找来十几个手工木碗制作的爱好者,手把手向他们传授手工木碗工艺。经过多年的培养,已经有一些人能够独立制作手工木碗了。手工木碗工艺在逐渐改善他们的生活,让门巴族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保护手工制作木碗工艺,让这门民族手艺传承下去。”其米卓嘎告诉光明网记者,错那县专门举办木碗工艺进校园活动,还向社会免费培训,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热爱这门民族工艺。“让木碗工艺传承下去,对于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其米卓嘎说。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木碗 工匠 门巴族 卓嘎 生态文明

上一篇:冬行西藏:易地搬迁如何让贫困户自愿搬迁、真正脱贫?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