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百岁老人身体不便遇"办证难" 警方上门办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28 15:12: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家住大兆街办常兴村的马老太1916年4月14日出生,今年已经101岁,是村里的老寿星。虽然因为身体不好长期卧床,但好在儿子儿媳都比较孝顺、尽心赡养,家中五世同堂,子孙绕膝,马老太晚年生活幸福、尽享天伦。但最近,因为领取高龄补贴的事儿让马老太一家发了不少愁。

  原来,根据相关政策马老太每月能都领到360元的高龄补贴和145元的养老保险金。以前,领取补贴都是儿子常先生带着村上的证明和派出所的户籍证明去银行办理,但是今年常先生突然记不起存折密码,便只能向银行申请更改密码,但是办理这项业务必须要开户人的身份证。此时,常先生才想起来母亲因为多年来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常先生向身边人打听得知办理二代身份证需要本人亲自前往派出所在线进行人像采集,但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办证的事便搁置下来,但老人的钱取不出来成了家人的一块心病。

  今年12月,大兆派出所民警在深入村组开展“无户人员”摸排工作时,得知了常兴村马老太因为没有“二代证”无法领取补助的困难后,户籍民警李华便来到马老太家中了解情况。在确认老人的确身体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在线采集信息后,李华立即将情况向派出所领导及分管户政工作的马护军副局长作了汇报,得知该情况后李会贤局长作出指示:通过“绿色通道”尽快办理,解决老人难处。

  为了解决“二代证”人像采集的问题,户籍民警李华通过分局向上级户政部门申请了“离线采集”,并带着照相机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但身份证系统对人像照片要求严格,上传成功率较低,李华为此来回往返派出所和马老太家中多次进行补拍,终于在12月22日上午将照片成功上传,身份证办理业务才算受理成功。按照正常程序,身份证业务从受理到领证需要20个工作,但考虑到马老太和家人的焦急情绪,分局还特意向省厅制证中心申请到了“绿色通道”优先制证,并在12月26日第一时间将证领回。马老太的二代身份证从受理到领证只用了短短3个工作日。

  12月28日一大早,长安分局局长李会贤、副局长马护军和大兆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常兴村马老太家中,将马老太的“二代证”交到常先生手中。

  华商记者 张成龙  通讯员 董强

相关热词搜索: 百岁老人 办证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