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6-12-29 12:37:09
[摘要]2016年12月28日,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于陕西政协大酒店隆重召开。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言。

  2016年12月28日,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于陕西政协大酒店隆重召开。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言。

8caazd54.jpg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他给世人留下了不朽著作——《道德经》,由此开创了古代哲学思想之先河。对中国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世界上也具有广泛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纷纷学习、采用老子《道德经》来指导和指引自己的生活。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位研究老子文化的专家、学者;传统文化机构的负责人;行业商会首脑;企业家共聚一堂,从多领域、多角度积极探讨老子文化智慧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价值和应用。

  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的宗旨是:“弘扬老子文化,造福炎黄子孙,繁荣中华文化,促进世界和平。”

  此次大会,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积极倡导老子《道德经》申遗,让老子文化为今所用,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在成立大会上,商会领袖与智库对话(西安)论坛气氛热烈,探讨《道德经》对现代社会的启示,开启商道智慧的话题;破解、财神心法、商道智慧等;企业家格局之道,解除困惑、开创新局;数十位知名书画家现场泼墨,记录现代人对老子文化的传承。

475604815338091659.jpg

  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的成立,以研究老子文化为核心,促进当今社会教育、文化、经济的发展,通过行业融入、文化形态的系列研讨,借助知名文化学者,优秀企业家、道文化传播者的资深优势,打造一个集高端文化论坛、丝路经济智库的平台。

  参加本次大会还有福建省老子研究会、洛阳老子学会、宝鸡老子研究会、灵宝老子研究会等机构。

  中国《道德经》申遗宣言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是中国文化的复兴和精神志气的重振,而其重要的衡量尺度,就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价值观的输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推崇,2016年5月和6月,习近平连续强调“中国有坚定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因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世界各种文明的发展历程,也是各种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影响的历程,正是不同文明背景的文化交流,一次次激发了人类智慧的激情碰撞,推动了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这中间——尤其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古往今来,不论是东学西渐还是西学东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就是老子和他的《道德经》的影响力!

  在《道德经》中,老子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作为高级的道德追求,这对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和稳固精神世界的形成所起到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所以鲁迅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 而老子的影响远远不仅在中国!

859742410075589081.jpg

  由于老子给了世界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眼光和胸怀,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学习老子、研究老子,老子和他的道德五千言,也就成了世界各国、各民族解读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东方智慧之门和思想宝库的一把金钥匙,《道德经》因此被翻译成了各种语言文字,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并引发了一次次的老子道学研究热潮。正如德国思想家尼采的评价“老子思想的集大成——《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不仅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从老子这里汲取智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与日益频繁的经济危机面前,全球经济界的人士也在研究老子,并希求从老子这里得到解决一系列经济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甚至用它来指导各种斗争、包括商战。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自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就迎来了高度开放的互联网时代,不论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地区,无所不在的信息化正空前地把人类世界不分国家、不分种族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圣哲老子,他对世界、对自然和社会的看法,于今天的人类思考也就有了特别不一样的现实意义和启示意义,人类对《道德经》的重视,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上善若水”老子《德道经》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理解、人与人平等相处的自然态度、人自身德性培养的修行方法等,对弥补西方文明中的精神失落和强权意志导致的种种迷茫,提高人的素质素养,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老子道德精神的回归、返璞归真修身养生理论,对于治疗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高生存压力下形成的虚荣和浮躁、对保持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卫生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善地善心、善信善行,他所主张的“去甚、去奢、去泰”、“一曰慈、二曰俭、三月不敢为天下先”对于净化人们心灵、促进社会和谐安定、世界预防犯罪、反贪污腐败都有积极地借鉴意义……这些哲学智慧和处世理论有着极高的参考应用和普世价值,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探讨,也将是世界文化交流中不断被重视的课题。

  而在当下——在将“一路一带”作为发展战略的中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除了其固有的政治、经济因素外,更是将东西方文化交流也提到了战略高度,也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赋予了老子文化传播和研究更为神圣的使命!

695086827543854535.jpg

  作为一个对人类文明和中华民族文化历程有着巨大影响的智慧先哲,老子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人类;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中国和人类的现在和未来,他的不朽名著《道德经》以其巨大的包容力和深刻影响,早已经成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基因构成,更是老子留给人类一份丰富的思想遗产,也是中华文化贡献给世界的宝贵财富!

  作为老子最后归隐终老之地,终南山隶属西安,而西安又是世界丝绸之路的大陆起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老子文化和他的道德精神与这里深厚的历史人文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一样,是中国影响世界的重要内容!

  基于如此,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倡导老子《道德经》申遗,以此纪念老子、缅怀老子、学习老子智慧、弘扬老子文化,并尝试探讨老子道德精神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价值所在,以期与时俱进、更好地推动老子文化影响的传播、能在更多的领域对人类的生活、学习和思考提供帮助!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大事!

  中国二十四节气已经申遗成功了,我们期待《道德经》的申遗工程也早日启动并获得成功!

  作为一个在中国历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先哲,老子和他的不朽名著《道德经》已是中华民族精神、核心价值观和民族文化的基因构成,更是老子留给人类的一份思想遗产,也是中华传统文化贡献给世界的宝贵财富!

  自古以来,《道德经》被翻译成了各种语言文字,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并引发过一次次研究热潮,其道德哲学的影响力至今不衰。

  《道德经》把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作为高级的道德追求,不仅是世界各国解读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东方智慧之门和思想宝库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当今社会各国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艺术家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以及日益频繁的经济危机面前,全球商界的人士也在研究老子,他们汲取老子智慧,并希求从中寻找解决一系列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甚至用它来指导各种斗争、包括商战。

57405309381178941.jpg

  老子的返璞归真及修身养生的哲学智慧,对于治疗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高生存压力下形成的虚荣和浮躁、对保持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卫生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老子所主张的“去甚、去奢、去泰”、“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等道德精神对于净化人们心灵、提高人的道德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安定、预防犯罪、反贪污腐败、甚至对弥补西方文明中的精神失落和强权意志导致的种种迷茫,都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启示意义和参考应用价值。

  作为老子最后归隐终老之地,终南山隶属西安,而西安又是世界丝绸之路的大陆起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头堡,老子文化和他的道德精神与这里深厚的历史人文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一样,是中国影响世界的重要内容!

  基于如此,陕西终南老子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同时首倡老子《道德经》的申遗,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老子文化的传播和研究,探讨老子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普世价值,促进道德精神和老子智慧的行业融入,借助知名文化学者、优秀企业家、道家文化传播的资源优势,打造一个集高端文化论坛、丝路经济智库的平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终南 老子文化研究院

上一篇:全城潮人大集结!老城根G park圣诞嘉年华狂热来袭 下一篇:西安市教科所对西安惠安中学好人教育大数据评测系统进行调研指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