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旬老人汉中一医院打地铺照顾陌生人 终结缘成"母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30 06:55:02 编辑:张宏敏 作者:周金柱 梁袁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y67q12x.jpg

12月20日,汉中勉县新铺镇山金寺村村民王彩芳拿出家里准备过年的山货,要去看一个人。看到她步伐并不利索,家人劝她回头再去,王彩芳语气坚决:“我能下床活动了,就一定要去看我妈。”王彩芳要看的并不是她的亲妈,而是71岁的老人陈翠荣。因为王彩芳因骨折住院无人照料时,是陈翠荣老人一直照顾着她。

见陌生女子没人管

老人主动提出照顾

8月26日,陈翠荣72岁的老伴从楼上摔下腰椎爆裂骨折,送到勉县骨伤科医院救治。当天夜里,一阵呻吟伴着哭声传入陈翠荣的耳里。循着声音,她走到另一病房王彩芳的病床前,问:“女子,咋了?”

45岁的王彩芳是勉县新铺镇山金寺村人。丈夫早逝,上有70多岁的公婆,下有一个聋哑女儿和13岁的儿子。当天,她挂玉米棒时,从梯子上摔了下来,也被诊断为腰椎爆裂骨折。躺在病床上,伤处疼痛难忍,又没人照顾,她不禁哭起来……

听了王彩芳的讲述,陈翠荣当即说:“以后我来照管你。”

“谁没有三灾九难的?看到她那么可怜却假装看不见,不帮一下,我做不到。”提起初衷,陈翠荣这样说。

一听到呻吟声

立即“扔”下老伴去看看

12月28日,王彩芳的主治医生陈晓瑞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说,腰椎爆裂骨折病人不能活动,需每2小时翻一次身,每天都要擦洗身体、按摩,时间一长,很多家属都不耐烦。陈翠荣认真地请教护士按摩手法,细致地给王彩芳按摩,每天七八次,每次20分钟左右。端屎端尿,像亲妈对女儿一样。每次吃饭,她都先喂着王彩芳吃了,才给老伴喂,轮到自己吃的时候饭已经凉了。

陈翠荣的子女忙着秋收,没空来帮忙。陈翠荣一个人照顾两个病人,每天奔波于两个病房,往往一听到王彩芳呻吟,就立即“扔”下老伴跑过去看看。

陈翠荣的老伴伤也不轻,但老人并没有因老伴照料陌生人而生气,还时不时“赶”她,“快去照看下人家吧!”

看到王彩芳的病情比较严重,需要更精细的照顾,每天晚上,在安顿好老伴后,陈翠荣索性就打地铺睡在王彩芳床边。晚上每3个小时给王彩芳翻一次身、喂水……

陈晓瑞说,王彩芳和陈翠荣的老伴是同一天住进的医院,而王彩芳的病情格外严重,多亏陈翠荣跑前跑后照顾,这一照顾就是20多天,直到王彩芳出院。

受照顾妇女认老人做干妈

“无论如何我得上门谢恩”

王彩芳家境困难,住院期间她一直操心家中无人照料,陈翠荣一有空就安慰她。慢慢的,两人无话不说,亲密得就像亲娘俩一样。

陈翠荣家境也不太好,老伴住院治疗花了不少钱。当得知陈翠荣老伴住院费不够时,王彩芳在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的医疗费中拿出300元,硬塞给陈翠荣。陈翠荣死活不收,还说,大家都是落难的人,她做的是自己心底想做的事。

“我以后怎么报答你呀!”医院中,王彩芳说,“就认你个妈吧?”“要得!”陈翠荣爽快地答应了。

自从认下了“女儿”后,陈翠荣照顾得更精细了,3个月后,王彩芳出院回家休养。她一直惦记着陈翠荣,近一个月逐渐行动自如了,她越发着急着要去看看陈翠荣。

“我知道,就是提着金山银山也报不了恩。”王彩芳说,“但无论如何我得上门谢恩,我还要把我的儿子带上,让他学着做个好人。”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梁袁华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医院 打地铺 陌生女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