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主席新年贺词尽显民本情怀与大国担当

关注 中国日报网 作者:杨飞 2017-01-02 16:08:37
[摘要]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这既是习近平主席对13亿多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13亿多人民群众的精神所系,更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强劲动力所在。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这篇1352字的新年贺词中,“人民”二字就出现了10次,散发出浓浓的民本情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2017年元旦即将来临,在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尤其令人振奋。通篇来看,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真切感人、温暖入心,既振奋人心又充满温情,体现出了一位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和民本情怀。就内容而言,1352个字的新年贺词中“人民”二字就已出现了10次,频率不可谓不高,足以凸显“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分量。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的深情阐述一度激起亿万国人强烈共鸣。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回望逝去的2016年,在13亿多人民群众携手努力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管党治党更加严格。人们普遍感受到: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社会在向上走、向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2016年,民生领域改革成绩亮点频现: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随着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的统筹推进正在逐步显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开发不仅事关人民福祉,更已影响到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建成。先前在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稍后在参加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一年来,已经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新年贺词里的民本情怀让人民群众从内心感受到了温暖。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当前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既是习近平主席对13亿多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13亿多人民群众的精神所系,更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强劲动力所在。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既然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也就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携手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其言切切,其情拳拳,也再一次让世界感受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担当和责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2017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我们更应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改革蓝图,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13亿多中国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也让世界人民更多地享受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的中国红利。

  (作者:杨飞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贺词 人民 习近平 民本 情怀

上一篇:中外观年终观察:习近平的外交地图——从2016走向2017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