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工地铺设绿网防止尘土飞扬 工地几乎都变“绿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邓小卫 2017-01-03 06:40:02
[摘要]近日,华商报记者使用无人机,从百米高空俯瞰建筑工地,在绿色防护网的覆盖下,工地几乎都变成了“绿地”。

\

\

  2016年入冬以后雾霾天气预警不断升级,从汽车按尾号限行到中小学停课,抵抗雾霾进入全民总动员。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和工地施工扬尘,2016年11月15日起,在西安市的建筑工地上,已停止扬尘作业,并对破土的工地和存在扬尘的地方全部用防护网覆盖。近日,华商报记者使用无人机,从百米高空俯瞰建筑工地,在绿色防护网的覆盖下,工地几乎都变成了“绿地”。

  工地铺设绿网防止尘土飞扬

  据西安一家建筑工地的负责人讲,他们2016年11月16日就接到多个部门送达的、西安市政府发布的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大家简称“冬十条”。“冬十条”明确规定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为冬防期,其中第二条为坚决遏制扬尘污染。面对防雾霾的严峻形势,他们严格执行“禁土令”,工地停止开挖、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

  在这家工地的项目部,办公室窗明几净,几位工程师在修改施工方案,他们说,以前项目部和工地一样,尘土满天飞,桌子上就没干净过。停工之后,公司购买了几卡车的防护网,工人用了一个星期才将所有裸露的沙土全部铺设完毕,开始铺了一层,因为有的地方不平整,纱网的四个角不好固定,覆盖难度大,检查中没通过,接着又铺了一层,铺完之后还对覆盖的沙土进行多次喷淋。工地管好自己的小环境,没有了扬尘,大环境自然就会改善。

  在华商报记者航拍的数十个防尘工地中,大部分工地对沙土都包裹得比较完整,但仍看到个别工地在铺设防护网时有应付之嫌,最典型的是东郊一个工地只用防护网包裹了沙土堆的四周,顶部黄土还是裸露在外,从高处俯瞰就像一个“秃顶”。

  渣土车司机暂时“休业”了

  家住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的王先生曾多次向媒体投诉渣土车噪音问题,他家楼下的马路是条渣土车运输线,渣土车整夜密集往返,轰鸣声不断,进入2016年12月后一下子安静下来,后半夜几乎没有车了。王先生讲,自己家虽然紧邻马路,但现在每晚都能睡个好觉。

  据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市区内绝大多数工地已经停止了渣土清运,渣土车司机在冬防期的4个月几乎找不到活干。一位开车的司机讲,现在渣土车一旦被发现违规上路,不仅车辆被扣,还要倒查追究车辆所属营运车队和驶出工地建设施工方的责任。他认识的大部分车主都已经停运,有部分车主跑到外县去干点零活,他保养完车后,目前暂时休业,想再找份其它工作,最好是环保的类型的,能一直干下去。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俯瞰 工地 扬尘

上一篇:汽车尾气和PM2.5有多大关系?它是PM2.5的"原材料" 下一篇:西安“元旦宝宝”未出现扎堆现象 二胎比例上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