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2016,习近平考察调研让民生底色更加厚实

关注 南方网 作者:秦豫 2017-01-03 14:26:57
[摘要]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出京调研考察。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出京,赴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等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调研考察,凸显出浓浓的民本理念。

\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出京调研考察。他与村民拉家常,同乡亲一起打糍粑,走进种植大棚、工厂车间、港口码头,留下无数暖心细节;他在调研中发现新情况,思考新对策,明确新部署。

  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出京,赴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等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调研考察,凸显出浓浓的民本理念。

  回顾七次出京调研考察,以小见大、由点及面,贴合实际、联系基层,已经充分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优良作风。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能够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做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让民生底色更加厚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明确表示:“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今年七次基层调研,习近平也是行必至最偏远、最困难之地,访必进村、入户。其实,自担任总书记以来,习近平的国内调研行程一直贯穿着扶贫开发工作。他走访贫困家庭、召开座谈会,已经发出了脱贫之战总攻令。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共筑中国梦,既需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也需要民生持续改善,这是复兴之本、梦想之基。在宁夏杨岭村考察扶贫情况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走进回族群众马科的家,掀开褥子看炕垒得好不好,问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个台。关爱见真情,冷暖知人心。这种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大民生”观,也实实在在地拉高了民众获得感。

  梦想成真,民生改善是最好诠释。扶贫进展怎么样,人民生活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记挂于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民生改善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诸如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简化办事手续、少开奇葩证明等,这一件件改善民生的事情都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真实惠,真真切切地践行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理念。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七次出京调研足迹,也足以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迈向2017,我们踏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更应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国计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聚合13亿多中华儿女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方网秦豫)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调研考察 民生为本 总书记 情为民所系

上一篇:2016,习近平四次京外座谈会:察实情出实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