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文明家庭| 保亭南新村朱兰香:用坚韧营造温馨之家

关注 大河网 2017-01-04 12:55:38
[摘要]她20岁时与丈夫结婚,由于公婆早已去世,她挑起照顾家中6个未成年弟弟妹妹的担子,当时最小的弟弟才6岁。

  和丈夫共同抚养6个未成年弟弟妹妹种田养猪供他们一直读完初中

  保亭南新村朱兰香:用坚韧营造温馨之家

朱兰香载誉回到海口。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卫东 摄

南国都市报记者 孙春丽

  她20岁时与丈夫结婚,由于公婆早已去世,她挑起照顾家中6个未成年弟弟妹妹的担子,当时最小的弟弟才6岁。2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他们,供他们读书,让6个弟妹全部读完了初中。保亭毛感乡南新村的村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既当妈又当嫂子的朱兰香,赞扬她用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

  替丈夫担起

  6个未成年弟妹的重担

  朱兰香今年47岁,她20岁时与丈夫石明辉结婚,当时公婆已经去世,留下几个未成年的孩子。朱兰香的丈夫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6个未成年的弟妹需要照顾,最小的弟弟才6岁。所有的重担都放在了朱兰香夫妻身上。

  当时,朱兰香家的收入全靠家里几亩地,由于橡胶收成不好,只能种植水稻,夫妻俩都在家务农,基本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但不论情况有多坏,朱兰香从没有想过不管不顾家中的弟妹。

  “没有想过要放弃,有吃就一起吃,没有就一起饿肚子。”朱兰香说,以前家里常闹饥荒,还没到稻谷收成季节,家里就已经断粮了,不得向亲戚借食物,全家才能熬过一两个月的荒粮时期。“这么多年来支撑这个家不容易,但是心里一点也不会感到辛苦,既然选择嫁给了我老公,就要尊重他和他的家庭,共同渡过难关。”

  “第一胎坐月子时连油和猪肉都买不起,只买过一瓶花生油,我也舍不得吃,分给孩子们吃。”朱兰香说,那时家里买不起米和肉,为给她补充营养,丈夫上山采摘红藤尾巴和雷公梗当作她的一日三餐。“大姐心疼我,后来送了一只鸡给我吃,弟弟妹妹们都不舍得吃,只留给我吃。”

  20多年来,朱兰香不仅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还会帮弟妹们照看孩子。三弟成家后生活出现一些困难,带着妻子外出打工,将1岁多的孩子留给朱兰香照顾。三弟和弟媳很少回家看孩子,朱兰香便一直承担着抚养侄子的责任,这一照顾又是十多年。

  种田养猪

  供弟弟妹妹上完初中

  “大姐送我一只小猪,后来靠着养小猪供弟妹上学。”朱兰香说,他们夫妻俩利用当地种植水稻多又便宜的优势,开始发展养猪业,并获得了成功。猪卖了钱,她就有了供弟妹们读书的学费,最终让弟妹全都读到初中毕业。尽管现在看来,初中毕业根本就不算什么,但以当时的经济水平来看,朱兰香已经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朱兰香告诉记者,弟弟妹妹们从小非常懂事,令她很心疼。“记得小开8岁时,去河里钓鱼回到家就告诉其他人不能吃这些鱼,要留给我吃。”朱兰香说,看到弟妹这么懂事,当时给了她非常大的动力坚持下去。

  在石明开的童年回忆中,令他难忘的一幕是全家人在简陋的茅草房里,晚饭围在火堆旁吃着烤地瓜,听嫂子给他们讲民间故事。“嫂子虽然每天很辛苦种田养猪抚养我们长大,但是一有空就给我们讲故事,还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石明开告诉记者,全家11口人依靠嫂子和哥哥生活,虽然生活拮据,有时吃了上顿就没下顿,但嫂子却常鼓励和教导他们上学,最终坚持送他们上完初中。

  “不上学不懂知识和道理,我不能只养大他们,让他们学本事长大了才能靠自己。”朱兰香说,她非常重视对弟弟妹妹的培养和教育,她常说:“教育子女,先成人,再成才,最后再成功”。

  “我老婆嫁到这个家太辛苦了,也幸亏有她,这个家才渡过难关。”石明辉说,多年来他和妻子恩爱有加,一直加倍对妻子好,尽量弥补她所受的苦。随着6个弟弟妹妹的长大,有的已经成家立业,这个家变得越来越好了。

  为了村子

  她努力探索脱贫之路

  2014年,朱兰香的家庭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海南“最美家庭”标兵户。今年12月12日,朱兰香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之一,飞往北京参加表彰大会。“从没去过北京,非常开心。”朱兰香说,获得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她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共同营造好家风撑起好社风。

  除了妻子、母亲的身份,朱兰香还是南新村的队长。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配合村委会、乡政府做好管理工作。村民不愿实行计划生育的,她能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家里她是好妻子,在工作上,她尽心尽责。”村民张大爷说,朱兰香作为领头人村民十分信任,带领全村养猪、养鸡,积极发展生产。

  为了建毛拉洞水库,南新村后来整村搬迁,没有了田地,靠低保救济金艰难度日。作为队长的朱兰香,带领全村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发展生产。近两年,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她积极协调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组织群众发展养鹅、种植菌类等产业。虽然脱贫过程很艰辛,但朱兰香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奔波在帮村民发家致富的路上。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朱兰香 保亭 新村 初中 弟弟妹妹

上一篇:全国文明家庭 | 10年志愿服务 用爱铸造大美之城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