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忠告年轻人:嗜咸喜甜常熬夜 肾脏病易来袭

社会新闻 东北新闻网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2017-01-04 13:16:37
[摘要]每个周三,小晗(化名)都会准时出现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血液透析室。一旦患上肾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遵照医嘱规范治疗,切不可盲目大意。

每个周三,小晗(化名)都会准时出现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血液透析室。谁也不会想到,年仅29岁的她竟会与尿毒症划上等号,不得不依靠透析来度过今后的人生岁月。

其实,就在10年前,她还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那么,她又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

不良习惯酿下苦果

从小,小晗的饮食习惯就“与众不同”:“家里人吃着正好,我就觉得淡,尤其爱吃腌渍的咸菜;爱吃甜食、喝冰镇的碳酸饮料,夏天一次就能吃大半个西瓜。”如此饮食的后果是:身体摄入的盐和糖过多,使血容量和小动脉张力增加,高血压形成,肾脏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

除此之外,小晗的作息也变得不规律。10多年前,她喜欢上了打麻将,而且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几个朋友经常熬夜玩,一熬就是一晚上,甚至是连着一两天不睡觉,一个星期玩好几次。”这项原本供人消遣娱乐的活动,却让她的睡眠严重不足,身体免疫力也变得越来越差,对肾脏的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

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承担着调节血压、新陈代谢等重要职能。在一个个有害因素的轮番侵袭破坏下,小晗的肾脏始终处于高压力、大负荷运转状态,功能急剧直下,直到3年前,她出现了蛋白尿、血尿,一查是狼疮肾病。

错上加错方知悔恨

据河北省胸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永军介绍,“狼疮肾病是一种慢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缓慢,即使患上,在早期如果能够积极规范的治疗,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病情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10年甚至是20年都不会恶化。”

然而,小晗的狼疮肾病查出后仅仅3年,就转为了尿毒症,只能靠终生透析或者是肾移植才行。这期间究竟又发生了什么?

“医生让我半年体检一次,我没有去;吃药也没有按照医生的要求做,还擅自停了药。”就这样,小晗一错再错,最终酿成了悲剧,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专家提醒牢记心中

据了解,像小晗这样的年轻人,患上肾病的越来越多——一位16岁小伙子经常通宵在网吧看小说,半年喝掉了1000多瓶饮料,被查出患上了肾病综合征;一名80后IT男长期上网熬夜,小便开始出现泡沫,最终被确诊为慢性肾炎……

“饮食不健康,休息不规律,他们身上的这些毛病,其实也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这也正解释了为什么肾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王永军提醒,年轻人千万不要因为自己身体好就无所顾忌地透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不长期熬夜,不饮酒,做到低盐、低糖、低脂饮食。要定期体检,通过尿常规、肾功能等检查及时发现肾病信号。一旦患上肾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遵照医嘱规范治疗,切不可盲目大意。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小晗 肾病 饮食 熬夜 年轻人

上一篇:独居老人疑如厕时掉入粪坑身亡 家人上门才发现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