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咸阳等雾霾同样重 关中应急响应标准能否统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1-05 06:54:04
[摘要]为什么同样重的污染天气,采取的应急措施却不一样?

  关中各地应急预案不相同

  为何西安市启动I级应急响应,咸阳、渭南等同样污染严重的地区,第二天甚至第三天才陆续启动停课措施,原因是因为关中各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不相同。

  华商报记者采访得知,关中各市区启动I级应急响应的指标除西安是AQI持续超过300可以启动之外,其他市区AQI一般要求超过500即“爆表”才能启动。这是因为西安在2016年初重新修订了应急预案。对此,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需要调整,也是各地政府按照一定的法定程序执行才可以。

  “预案在2014年底曾经修订过一次。”宝鸡市大气办负责人表示,宝鸡市的应急预案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检验,2017年应该会结合宝鸡实际情况着手修订。

  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工作人员则表示咸阳市新的应急预案已在内部征求意见,会参考西安的标准制定。

  铜川市大气办负责人表示,铜川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修订计划,但还没开始。

  “目前还忙得顾不上修订。”渭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因为牵扯的部门较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也较大,修订预案降低启动指标要慎重。

  专家建议各地统一标准

  “既然是联防联控,应当是几个市一起行动。”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表示,应急响应的各项措施是为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关中地区的污染是整体性的。如果地域上离得非常近,各自标准又不同,感觉还不能算联防联控,毕竟污染物减排到一定强度才能看到效果。

  环保部印发的《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也提出对重度污染进行Ⅱ级响应,对严重污染进行Ⅰ级响应。应急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环境敏感目标与大气污染源发生重大变动,或在执行中发现需要修改的,由当地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 华商报记者 杜鹃 摄影 马新斌

  接连停课

  考试会延期吗

  昨日,西安中小学停课第二天,西安家长张女士有点着急:之前学校通知的期末考试时间眼看到了,如果继续停课,考试会延期吗?

  张女士说,原本学校通知5日期末考试,但仍然没有收到考试延期的通知,家长们都在群里问,没有复课的话怎么考试?临近期末,虽然各个区考试安排时间不同,但是也就是这一两天不少学校就要期末考试了,也有通知让学生做好考试准备。

  也有家长收到学校发来的回复,安排非常详细,“若1月4日下午接到复课通知,原定1月6日进行的小学期末考试,各校按计划正常进行;若1月5日接到市局统一的复课通知,原定1月6日进行的小学期末考试正常进行。若1月6日接到复课通知,9日进行小学期末考试。”

  那么考试到底是否会因为停课而延期?据了解,西安一些原本5日考试的学校,因为5日要继续停课而延后,具体延后情况要看复课通知。碑林区小学期末考试统一考试时间为1月6日,碑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考试是否延期,得看1月5日是否会取消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如果到1月6日接到复课通知,考试就会推迟到下周一。而西安市未央区统一考试时间为1月8日和9日,华商报记者从未央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离考试时间还有几天,也在等市上统一安排的消息,才能知道考试是否会延期。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响应 关中地区 污染物

上一篇:实测8款防霾口罩哪种效果好?棉质不如无纺布! 下一篇:西安独居老太去世半月才被发现 子女很少回来看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