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咸阳等雾霾同样重 关中应急响应标准能否统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1-05 06:54:04
[摘要]为什么同样重的污染天气,采取的应急措施却不一样?

为什么同样重的污染天气,采取的应急措施却不一样?

  西安的污染物,渭南、咸阳、铜川均有“贡献”,因而有个提法是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华商报记者调查却发现,虽遇连日雾霾,但由于各地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不相同,因而会出现同样重的污染下,各地采取措施并不相同的情况。

  专家认为,联防联控还是应当统一标准。

  关中各市区污染程度不相上下

  据环保部门分析,西安雾霾的成因主要源于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和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研究表明,近30年关中地区主导风向为偏东风,使关中地区污染物外部输送占本地污染物总量的20%~33%,占比约1/5~1/3。而在关中主要城市中,渭南、咸阳、铜川均位于西安上风方,常年主导风均吹向西安城区,进一步加剧了西安市污染物的堆积。另外,西安城区及各区县近地面层2000—2014年的常年主导风除蓝田县风向为西北风,方向背离市区外,其余区县主导风向均指向城区,加重了周边污染物向城区的输送堆积。

  因而治污减霾仅一市行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联动起来。在本轮雾霾中,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除西安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外,关中各市区基本采取的是Ⅱ级响应措施。

  数据显示,关中各市区污染程度虽高低不同,但有些市区的污染程度与西安不相上下。

  1月4日下午5时实时数据显示,西安AQI为500爆表,宝鸡AQI为317六级严重污染,咸阳AQI为500爆表,渭南AQI为493六级严重污染,西咸新区AQI为500爆表。

  咸阳、渭南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根据《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区域预警时,污染程度超过区域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污染程度未达到区域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的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

  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区域Ⅱ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通报,截止2017年1月3日16:00,西安市处于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其余市区均处于Ⅱ级应急响应状态。随着雾霾的持续加重,1月4日11时,咸阳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停课,机动车执行单双号限行;下午6时,渭南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市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由于沣东新城与西安联动,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均已停课,其他四个与咸阳联动的新城1月5日起开始停课。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响应 关中地区 污染物

上一篇:实测8款防霾口罩哪种效果好?棉质不如无纺布! 下一篇:西安独居老太去世半月才被发现 子女很少回来看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