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首次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单号限行公交免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05 08:24: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马新斌 薛望 吕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咸阳城区公交车上的票箱口及刷卡机刷卡面板上分别贴着“今日免费”字样的提示牌 华商报记者 薛望 摄

  1月4日11时,咸阳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响应区域学校停课外,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

  咸阳空气质量指数持续500以上

  2016年最后一天,咸阳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在雾霾中,咸阳市民迎来新的一年。此后几天,咸阳的空气质量指数一路攀升,逐渐逼向500的红色警戒线。环保部官方微博发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榜”显示,1月2日咸阳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五。1月3日14时,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西安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18,而咸阳则为484。但此时的西安早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同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而咸阳的学生仍然还在上课,机动车也只限行20%。

  对此,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两个城市执行的应急标准不一样,咸阳执行的是省上的标准,过500且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而西安的启动标准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值。

  数据显示,1月3日晚上7时许,咸阳的空气质量指数突破了500,之后虽有所下降,但从4日凌晨2时许开始一直到上午,持续保持在500以上。“咸阳爆表了!”4日上午,咸阳再次陷入十面“霾”伏,咸阳的朋友圈一时间都被AQI霸屏。

  咸阳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1月4日-5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逆温共同影响,预计咸阳市空气质量以严重污染为主。按照《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市政府决定1月4日11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响应区域为秦都、渭城、兴平、泾阳、三原、礼泉、乾县、武功等南八县(区),西咸新区联动响应。咸阳市环保局污防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是咸阳历史上首次。

  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要求,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落实好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健康防护措施方面,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提醒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各级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在污染减排措施方面,公众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减少机动车昼间加油;减少用电量,冬季空调温度调低2-4℃;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低毒性、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公交免费 Ⅰ级响应 单双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