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雾霾天出行不戴口罩 看到"霾表"数值说"没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05 19:45: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雾霾这么严重,您怎么不戴口罩?”“没事”、“忘带了”……1月5日,西安重污染一级响应启动后第4天,华商报记者走上街头发现,仍有不少路人没有做任何防护,以老年人、男士居多。

  随着雾霾天成为常态,防雾霾口罩、空气净化器成为抢手货,甚至屡屡断货。然而华商报记者发现虽然雾霾天外出的人减少了很多,但是不做任何防护不戴口罩的人并不少。对于不戴口罩的人,华商报记者上前口头提醒的,并将“激光测霾仪”(以下简称霾表)测试数值告诉对方,提醒其在雾霾天做好防护。

  1月5日下午3时,在科技一路一小区门口,华商报记者现场测试PM2.5指数已经达到48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但路过10人中仍有5人没有戴口罩,多为去买菜的老人。常先生头发花白,提着菜往小区内走。当记者提醒“怎么不戴口罩?”他连说了三个“没事”。此时“霾表”显示PM2.5指数达到535微克每立方米,看到这个数值,他也只是说“出门买菜半小时就回来了,不用戴口罩”。35岁的保洁员张大姐骑着电动车路过同样也没有戴口罩。被问到“怎么没戴口罩”,她说自己负责唐延路、博文路站台野广告清理,保洁公司给发了口罩,工作时戴着,但出门着急忘记戴了。记者告诉她“霾表”显示PM2.5指数已经达到528微克每立方米,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防护,她连忙说谢谢。

  在博文路一公交车站,记者手中的“霾表”显示PM2.5指数已经达到528微克每立方米,柴先生和朋友正在等公交车,朋友戴着口罩,但他却没有戴口罩。被问到为什么没有戴口罩,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戴口罩的习惯,雾霾天也从来没有戴过。“出门一个多小时了,没什么不舒服的。”在该公交车站附近,路过10人中,至少有一半人没有戴口罩。此次街访的20人中有一半人没有戴口罩,以老年人、男士居多,也有一位是妈妈带着小孩。

  雾霾无味,与甲醛相比更加隐蔽,不少老年人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会在雾霾天经常开窗,出门不戴口罩。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当pm2.5的浓度达到一定数值,会令人体的肺部、呼吸道等器官产生炎症,雾霾作为载体,里面包含的化学物质、微生物成分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伤害,特别是儿童。所以雾霾天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

  华商报记者 雷婧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天 口罩 数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