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孩子咳嗽别买含可待因止咳药物 12岁以下禁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06 19:33:03
[摘要]最近因为雾霾肆虐,很多患儿出现咳嗽,医生提醒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购买止咳药物服用。

最近因为雾霾肆虐,很多患儿出现咳嗽,医生提醒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购买止咳药物服用。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修改的药品说明书,12岁以下儿童禁用含可待因药品。

有家长发现,孩子爱喝止咳药水,这背后的真相惊人。有些止咳水因其成分中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可刺激中枢神经,达到镇痛、镇静、止咳作用,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长期饮用易上瘾。

食药监总局官网最新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的公告(2016年第199号)》,表示将其踢出“儿童药”领域。可待因是一种鸦片类药物,有止痛、止咳和止泻的药效,它的硫酸盐或磷酸盐常用于药品中。食药监总局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决定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儿童用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等项进行修订。在“禁忌症”增加了以下内容: 12岁以下儿童禁用;哺乳期妇女禁用。并要求在“儿童用药”项下,应注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本品。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

据了解,目前含可待因的药品共有45个批准文号,有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等。

“儿科用药必须非常谨慎。”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文俊表示,咳嗽患儿是该院的主要接诊对象之一,像最近持续的雾霾天里,很多孩子都出现了咳嗽,医院里有数十种咳嗽药物和药水,所有止咳的中西药物都不含可待因成分,因为其可能导致患儿成瘾,产生健康危害。医生会根据患儿不同的症状,如哮喘导致的咳嗽、感冒咳嗽、肺炎咳嗽等来选择合适对症的药物,保障用药的安全有效。

文俊提醒说,最近西安雾霾频频,侵犯婴幼儿脆弱的呼吸系统,咳嗽的患儿很多,此时家长千万不要随意购买咳嗽药物服用,最好咨询专业药剂师或儿科医生,根据孩子的症状来选择止咳药物,尤其注意不要购买已被禁止的含可待因止咳药物,在药品的说明书上都会有成分的标注,应选择儿童适用药品。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咳嗽 可待因

上一篇:老赖藏身医院 离开病房随即被拘留15天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