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同是雾霾天:北京试点空气净化设备了 呼吁西安也效仿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1-06 20:25:39 编辑:李晨 作者:怀念蓝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1月5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将部署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试点工作,引发各地网友关注。这是网友“怀念蓝天”给华商网发来投稿。她呼吁,西安也应该安装空气净化设备。

9qfabb7b.jpg

图为1月6日一大早的西安

  1月6日一大早,多少西安人怀着一丝对雨雪的期望,打开窗户,却一如既往的看到满眼的雾霾。

  5日下午西安市应急响应降级,教育局宣布学生复课。降级的根据是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雪,可能会改善空气质量。昨天身边不少人一边期待雨雪快点到来,但又期待看到雾霾持续相关部门被打脸的局面。

  今早一开窗,看到这局面,谁都想骂人!然而,作为普通老百姓,作为普通的孩子家长,我们不得不硬着头皮吸着雾霾,送孩子去学校,去上课、去考试。

1

  雾霾I级响应时学校停课,我是支持的。

  尽管很多家长质疑孩子没人带,但我觉得孩子自己生自己养自己带,孩子停课谁来带,这是家长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的事情。拿着“孩子没人带”这个理由去质疑停课,这就本末倒置了。

  还有一些家长反对停课的理由,竟然是影响孩子学习!我想问这些家长,成绩比健康还重要?孩子是亲生的吗?

  还有部分学校认为停课会影响教学进度和升学率,一些所谓名校“顶风作案”、坚持上课……教育工作者将孩子们的健康置之不顾,却将升学率作为根本,这样的教育,真不知道孩子们心里会受到多大的伤害。


2

  I级响应下,学生停课。但是空气污染达不到I级响应的时候呢?

  近几年,西安雾霾越来越严重。但是,目前西安更多的时候是空气污染仍然严重、又不足以爆表的天气。尽管我也支持雾霾严重时学校停课,但整个冬天隔三差五的停课也不现实。

  所以,停课只能让孩子避免那几天的雾霾,更多的污染天气,孩子还是得回到学校。

  有一些带孩子“逃离”的家长们,他们在朋友圈晒着外地的碧海蓝天,让身在雾霾当中的我们很是羡慕。可又有几个家长有能力这样说走就走?大部分家长和我一样,只能在愤怒、无奈、着急、担忧等等情绪当中,继续送孩子回到教室上课。

  学校,是孩子除了家外待时间最长的地方。然而,雾霾天气里,教室门窗紧闭,几十个孩子待在里面,空气比外面好不了多少。所以,原本最为安全的教室,却成了目前家长最担心的地方。

e1fpa594.jpg

3

  雾霾至此,我们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

  我们在家里放置空气净化器,甚至给孩子吃防霾食物,出门给孩子戴上防雾霾口罩。但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呢?就让他们几十个人在门窗紧闭的环境里待着?

  1月5日,在同样被雾霾锁城的北京,已经部署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试点工作了。西安,能不能也效仿呢?

  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可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也可能需要动一些人的利益。但是,孩子们需要大人们有所作为,孩子们需要净化的空气!

  作为雾霾受害者,我们都想知道雾霾来源,更希望相关部门有所作为,从源头治理,对污染企业加大处罚。但同时作为一个普通的家长,我更希望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尽我们所能的改善孩子的生活环境。

  因为,即使马上采取有效措施治理雾霾,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可怕的是,一些大人们一边用孩子们的健康去交换自己的政绩和利益,一边还要蒙上孩子们的眼睛。

  真的以为孩子们什么都不知道吗?大人们再不采取行动,这些在雾霾下成长的孩子,终有一天可能会感慨:这届大人不行!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孩子 空气净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