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广州一反扒组长与保安收受窃贼“保护费”50万

国内 华商网 2017-01-08 06:49:09
[摘要]为了方便给付,韦某朗授意其妻子(另案起诉)2013年8月在银行办理一张借记卡,但是绑定了杨某辉的手机号并将卡交给杨某辉。

\

  一名1995年就进入公安系统的“老公安”,却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收取保护费后,放任小偷在其辖区内行窃,甚至捞出已被抓的小偷……如今,他为此锒铛入狱。

  反扒组长与保安共受贿50万元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原执勤一组组长及便衣反扒组副组长姚某涛,犯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被广州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与其共同受贿的两名便衣保安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一年三个月。

  姚某涛1995年进入广州市公安局工作,2010年9月调入地铁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担任执勤一组组长及便衣反扒组副组长。杨某辉、王某林都是地铁分局天河客运站派出所便衣保安员,协助便衣民警开展反扒工作。

  审理查明: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间,姚某涛、杨某辉、王某林利用职务便利,长期收受在广州市地铁实施盗窃行为的韦某朗(另案起诉)给予的“保护费”,放任韦某朗在其辖区的地铁盗窃、透露公安人员跨区执勤信息、在韦某朗及其老乡被抓获后帮助其逃避处罚。

  为了方便给付,韦某朗授意其妻子(另案起诉)2013年8月在银行办理一张借记卡,但是绑定了杨某辉的手机号并将卡交给杨某辉。自2013年8月27日至2014年7月31日,韦某朗通过自动柜员机共存入该账户“保护费”49.86万元。杨某辉并未告知姚某涛、王某林他持有借记卡一事,并私自截留了部分。这些钱,姚某涛分得16万元,转送同事杜某(已判决)3.3万元,杨某辉实际分得29.26万元,王某林分得1.3万元。

  2014年5月,一名乘客曾在广州地铁上抓获了盗窃其手机的韦某朗,并将其扭送至地铁分局体育西站警务室。姚某涛得知后,谎称韦某朗是其线人,并接手经办该案。姚某涛单独为韦某朗制作了一份假笔录,并私自放走了韦某朗,姚某涛甚至还撕毁了一份韦某朗承认盗窃的笔录。

  保安称收了赃款不敢乱花

  2014年4月,窃贼覃某被抓获,公安机关由此发现韦某朗有盗窃嫌疑,韦某朗归案后交代了其长期向被告人姚某涛、杨某辉、王某林行贿的犯罪事实。随后,姚某涛的家属退出违法所得,王某林也退回赃款。

  判决认为,姚某涛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杨某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王某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宣判后,杨某辉上诉称姚某涛是警察,杨某辉只是听从命令的保安员,是从犯。分得赃款也不敢乱花,存在银行,如实供述有退赃情节。二审法院最终改判杨某辉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追缴3人犯罪所得。据《广州日报》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姚某涛 盗窃行为 受贿罪

上一篇:百度大脑对决最强大脑3:2险胜 人类选手输掉首局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