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杨敏新书《半只眼睛露出来》新书座谈会西安举行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勇强 2017-01-09 00:00:43
[摘要]《半只眼睛露出来》是作家杨敏和其子李沐阳两人合著的诗文集,该书由中国文缘出版社出版发行,共收入作者杨敏儿童话选5篇、诗选近20篇。

1月8日,陕西儿童文学作家杨敏新书《半只眼睛露出来》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半只眼睛露出来》是作家杨敏和其子李沐阳两人合著的诗文集,该书由中国文缘出版社出版发行,共收入作者杨敏儿童话选5篇、诗选近20篇;其子李沐阳诗选11篇;对望诗画(杨敏作诗/李沐阳作画)5篇,全书由童话、诗歌、绘画、绘本教学设计、照片选辑构成。作家杨敏(笔名:米粒儿)为儿童打造了这部作品,她是以现实生活中的儿子为原型,素材来自与儿子的亲密互动,充满童趣与想象力。

陕西省少工委副主任、《当代青年》杂志社社长陈希学在谈到这本新书时表示,《半只眼睛露出来》这本书文笔清新,是对儿童文学艺术的一种跨越,在诗中闪现着珍贵的母子情感光芒,生活中不乏“诗意”,而我们所缺少的则是“在意”。并且,不同于其他儿童文学家,只局限于微微弯下腰与孩子交流,杨敏作家懂得要想了解孩子内心的世界,就需要蹲下来,与儿童对话。  

文艺评论家、文学翻译家、陕西省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孝英指出《半只眼睛露出来》这本书的书名包含两层深意,一是对文字的敬畏,试探性地接触,不会盲目出手;二是作者的特立独行,以“半只眼睛”来挑战陕西儿童文学的桎梏。

作家杨敏以儿童作为其受众群体,在触及人性的真善美之时,也能够打动成人坚固的心墙。在《华鲁的拥抱商店》这篇童话中,以孤儿小犀牛华鲁为主角,借商品交换的形式来获取拥抱——这一具有情感抚慰作用的肢体语言,不得不说,这样的故事框架本身就反应着电子化媒介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的不断疏远,只局限于浅层交流的现实,而在童话的背景下,小动物们找到了消除隔阂的方法,最终收获幸福。

华商记者 谢勇强 实习记者 宋静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杨敏 新书 座谈会

上一篇:《那一夜 在旅途中说相声》西安上演 延续赖声川经典 下一篇:2016传播力!陕西市区县谁传播最有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