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将建羊文化博物馆 选址杜陵占地100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01-09 07:55:39
[摘要]昨日,记者从陕西省民俗学会等单位举办的首届羊文化主题研讨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建羊文化博物馆,抢救保护羊文化的历史遗存。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民俗学会等单位举办的首届羊文化主题研讨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建羊文化博物馆,抢救保护羊文化的历史遗存。

  昨天上午,来自省文化厅、西安市文物局、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20多名高校专家教授、民间文化学者会聚在雁翔路石羊农庄,围绕“羊文化”展开了探讨。与会者认为,羊文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特殊的地位,羊与汉语言文字、文物考古、健康养生、宗教信仰、武术礼义、民俗文化、服饰文明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羊大为美”的审美观念、“群、羲、善”的处世之道、“以羊为祥”的祈福活动,“跪羊反哺”的孝义文化等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至今仍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为当代人们的精神世界注入着积极的价值取向。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收集整理羊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羊文化的丰富内涵,探寻羊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及其当代传承价值,我省将建设羊文化博物馆,这个项目目前已经获得西安市文物局审批,暂定名为陕西杜陵羊文化博物馆。该馆选址杜陵,占地100亩,采用休闲园林式设计,主体格局为上下两层,一层设有主展厅、陈列厅、办公室、库房等,功能一应俱全;二层设有序厅、主展厅、主题展厅和多功能展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目前已经正式投入筹备阶段,300多件羊文物的搜集和登记入册工作已经完成,其中包括不同朝代的石刻羊100多件,不同时代的陶羊、陶羊尊、羊角纹瓦当、羊饰物等200多件。博物馆的陈列大纲现已通过专家审评会审议,博物馆景区的平面设计方案也已初步定稿。该馆的建设将填补我省民办博物馆行业以及羊文化研究、传承的空白。(记者赵丽莉)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羊文化 博物馆 杜陵

上一篇:陕西明确高校科研人员可在外兼职并取得报酬 下一篇:西安地铁逃票花样百出 尾随抱团跳闸无所不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