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代“高考”啥样的? 蒲城县871件套文物为你解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6-08 06:32:30 编辑:强鑫 作者:唐保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5400.jpg

  怎样考试:考卷内容分三部分,由考官宣读,考生作答

  如何评分:考卷以老师评语来划分优良,优秀考生有奖励

  咋防作弊:考卷糊名处理,进入考场验身,考前要沐浴

  也有作弊:其中一件丝绸夹带有3万多字,完成需近3年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选官制度为当时国家选拔了大量人才,对我国的传统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6月7日,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向华商报记者展示了新近征集的871件套清代“高考”文物,包括574件套清代考卷,还有考试夹带等文物,馆长对部分文物进行了详细解读。

  871件套文物中有574件套考卷

  据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馆长李亚茹介绍,此次征集的871件套文物全部来自一个渭南籍收藏家,目前工作人员还在对文物进行归类和整理,其中有574件套考卷,考卷中年份最早的是康熙年间的,大部分是“童生卷”,童生考试是三年考两次,相当于现在的“高考”,得优秀的考生成为“生员”(秀才)。

  李亚茹拿着一份光绪年间的考卷告诉记者,考卷长宽分别为28厘米、15厘米。考卷封面中间写有“陕甘味经书院”,这是考生就读的学校;左侧写有“膏火陆钱发”,只有优秀考生才会有膏火费用(膏火即指买灯油的钱);最左侧写有考试时间是“光绪十五年六月初一”;封面右侧写着“壹等第壹名”,表明考生所得名次;考卷下边有“廪生金毓敏”,廪生就相当于现在优秀生,因为是廪生,所以考生金毓敏的考卷封面上有“膏火陆钱发”的字样。“封面能看到考生的籍贯及名次等信息,相当于现在高考要署考生基本信息一样。”

  李亚茹说,此考卷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诗经方面,第二部分是论语方面,第三部分是诗赋方面,每一部分的考题开考后由考官宣读,考生根据语句进行作答。“考生作答是有字数限制的,但每个时期要求又不太一样,一般的要求每部分500字左右,跟现在的高考作文有点相似。”

相关热词搜索: 清代 高考 浦城县 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