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七旬保洁大妈熄火炉膛“取暖”感动网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0 21:52: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供图者:秦镜界

  1月9日,一则“西安7旬保洁大妈熄火炉膛内取暖”的新闻燃爆微博,网友争相转发,一时出现同情、反省、质疑等多种舆论。

  1月10日,华商报记者在事发地民洁路早市找到图片中的保洁阿姨。她姓骆,68岁,是莲湖区土门街办的保洁员,至今已干了12个年头。10日,她还是穿着那身衣服,时不时露出憨厚笑容,说同事笑她是“网红”。

  “衣服湿了借炉膛温度烘干”

  10日,记者见到骆阿姨时,她头埋得很低、正挥动着与自己胸部等高的扫帚,认真扫着路面。 一听是记者,她眉眼都笑开了。“是不是就像同事说我成了‘网红’,你们才来找我,网红是啥。” 骆阿姨卸下已略发黑的白手套,兴奋地用手捂着嘴。

  问起7日照片一事儿,骆阿姨称,拍照前一天下了雨,因为租的房内没有取暖设施,她只好穿着湿衣服来上班。“干活时一直没注意到衣服湿了粘在身上,看到熟悉的包子摊熄火的炉膛,就脱了鞋坐在里面烘衣服,顺道眯了个盹儿,又吃了个白饼、要了些面汤喝。”

  中午,骆阿姨带着记者来到她烤火的位于民洁路和民新路丁字口东南角的包子摊。相邻的摊主说:“包子只卖早市,现在收摊了。不过,当天阿姨烤火时,我也在场。”该摊主指着骆阿姨说:“她就负责民新路一条街的保洁,每天不停地扫啊扫,确实辛苦。”

  一听辛苦,骆阿姨接了句:“这年头,干啥不苦,我从农村出来,有份保洁员的工作已非常知足了。”

  担心以后怎样养老

  据了解,骆阿姨是长安人,曾是高中毕业生。24年前,丈夫因癌症离世,她靠养羊、养牛将3个孩子抚养成人。现在3个孩子都在西安附近打工,日子还过得去。“但儿女们毕竟经济不宽裕,我这样干着,除了吃喝,每个月还能攒些钱,还不增加儿女负担。”骆阿姨说。但她唯一担心的是,怕有天干不动了,领不到退休金。和她同样担心这件事儿的,还有这条街道上多名年龄偏大的保洁员。

  70多岁的李师傅也是该街道的保洁员,他说:“保洁员工作虽然累、脏,但每个月还有2453元的工资,还能锻炼身体,我已经干了10年,小伙子干不动的活我现在还能干。但我总想,人都有干不动的那天,像我们这样从农村出来的保洁员,以后该怎样养老?”

  “年轻的都不愿扫早市街道,活重街道也脏,所以这条路上的保洁员年龄都偏大。” 当日,记者从负责该条街道的保洁公司一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西安市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实施办法》,截止2012年1月1日,男超过60岁,女超过55岁就不能办养老保险。”

  据了解,民洁路班组的保洁员,每人的负责区域约为400—500米两侧街道卫生。一般凌晨4点20分必须到岗,进行第一遍“大扫”,大约6时许结束,可以到公司食堂吃个早餐,或买些包子等早点充饥。早市10时左右结束后,他们继续再第二遍“大扫”,中午3时许,开始第3遍“大扫”。其余时间还需一直守在路上,不时负责路面的保洁。 这活到底有多累?骆女士稍稍掀开衣角,记者伸手摸了摸,身上的汗珠已连棉袄都浸湿了。“天天如此,穿少了刚出门太冷,穿的刚好干一会就出汗。”她说。

  10日中午12时许,在骆女士刚打扫完的民新路上,记者在10米之内先后发现了2堆瓜子壳、2个卫生纸团、2个白色塑料袋以及3个口香糖。她吃完午饭,又得继续打扫。

  “我看她很累、很冷”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这组照片的拍摄者“秦镜界”,一位习惯用镜头记录生活的自由摄影人。

  “秦镜界”对华商报记者说:“照片的拍摄时间大约是7日中午2时许。我刚好路过此地,看到一名脱了鞋的保洁员,双腿搭在已熄火的炉膛边烤火。我看她眯着眼、低着头,感觉她很冷、很饿,就在旁边等了一会儿,想和她对话。大约5分钟,她睁开眼抬起头,还将腿收回到炉膛里。”

  骆女士则说:“那天中午在食堂吃的少。平时那会儿马上就要大扫了,那天突然感觉肚子有点饥,就又买了个饼,还在附近面铺要了碗面汤喝。”

  自清洁工烤火的图片曝光以来,众多网友转发评论。网友的评论主要有三类意见:一类如“蚂蚁新氧气”等建议“环卫工人应拿高工资,就不会有人嫌弃了!而且一般人根本坚持不下来”;一类如“赵慧杰731119”等担心“清洁工因为曝光而被辞退”;一类如“茶壶丸”等是希望从自己做起尊重环卫工人,少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秦镜界”也说:“没想到这组关注底层市民日常生活的照片能引发网友热议,也说明社会正在进步。”

  垃圾入桶 西安更美

  10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抵达民洁路早市时,管理员正拿着小喇叭一遍遍催商贩收摊。撤摊时,记者看到商贩将菜叶、垃圾随意扔在路边,部分市民也将用过塑料袋或卫生纸随意丢在路上。记者一路向北,除了地面散落的大片或干或湿的各类菜叶,还有被压瘪的、流着汁液的各类果蔬,几家水产摊前还留有混着鱼腥味的污水。

  “每看到有人拿着垃圾找垃圾桶时,或者直接把垃圾放到我们的三轮车里时,我的心里都充满了感谢。”干了20年保洁员的孙阿姨感叹说,“我们是保洁员。工作就是保证城市每个角落的干净整洁,但不管我们打扫多干净,烟头、瓜子壳、口香糖、塑料袋等垃圾还是很快就从街道的每个部位冒出来。如果市民能和我们一起去爱护这座城市,咱们的西安肯定会更美丽。”

  一年365天,不管烈日、暗夜、雨季、寒冬哪种天气,反光衣下保洁员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守卫着城市的干净与整洁;马路中央、鸣笛声震,保洁员每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弯腰,却是为了捡起你我他随手扔下的垃圾。

  为何我们不能多一份关爱,让保洁员少弯腰一次?为何我们不能多一份自觉,让本属举手之劳的垃圾入桶成为现实呢?(供图者:秦镜界)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七旬 保洁 大妈 熄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