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发布"月子会所"全国首项地方标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1 18:58:1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杜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进门就能听到装修的电钻声,穿过一楼乱糟糟的工地,才能到达三楼的月子中心。这是华商报在2016年4月接到的投诉,西安一月子中心设在酒店楼上,酒店的装修噪音让产妇们苦不堪言。1月11日,陕西省质监局发布《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要求月子中心应保证独立性,宜为独栋建筑。

标准将于2017年3月11日实施

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是为分娩出院的产妇、新生儿、婴儿等提供食宿、健康保健、形体恢复等护理服务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一般俗称“月子会所”、“月子中心”、“母婴会所”等。

1月11日,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陕西省地方标准《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这是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首项地方标准,将于2017年3月11日正式实施。

标准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卫生消毒及安全、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

每间居室均应保持恒温

标准规定,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建立和保留每位顾客的服务记录,包括产妇及婴儿每日生理情况、护理及保健内容、饮食记录等,服务记录至少保留1年。

■环境设施要求:

应选址于交通方便、环境安全卫生的区域。服务场所应阳光充足,通风良好,视野开阔,宜为独栋建筑,应具备电梯。如与其他场所共用一栋建筑的,则与共用的其他场所之间应有必要的隔断设施,保证独立性;

每间居室和功能活动室应具备恒温设施。室温应保持在22℃-28℃,相对湿度在40%-60%,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保持空气清新;

居室装修材料应环保,人员出入通行地面应平整防滑,居室应通风、采光、整洁、安全,居室之间应有良好隔声处理和噪声控制。

■设备配置要求:

需配置的基本设备:血压计、体温计、血糖仪、经皮胆红素检测仪、儿童体格测量用具、托盘、轮椅车、温湿度计、空气消毒设备、紫外线消毒灯、奶瓶清洗消毒机、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等;

每间居室应配设完整的母婴生活护理必需品及电话或呼叫器。

居室内的盥洗卫生间应配设坐便器、毛巾架、梳妆镜、洗漱盆、废纸桶、淋浴器、防滑浴垫、换气扇等。

■安全要求:

为新生儿、婴儿佩戴标识,标识应注明母亲姓名、房间号、新生儿及婴儿性别等信息。在相关服务操作前后,应进行身份核对;

对父母进行新生儿、婴儿安全教育。母婴同室的,应使用安全锁。醒目位置应标明房间号;

新生儿、婴儿活动区域不应放置危险物品如锐角玩具等;

房间内所有的电插销应加装插销盖。

西安已有105家月子会所

标准还对产妇护理和新生儿护理服务提出了相应要求,如贯彻“24小时母婴同室”观念,制定出适当、科学的产后运动方法,包裹新生儿、婴儿时不宜过紧,不宜使用绳带捆扎等。

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新芳告诉华商报记者,随着近年来城市家庭对母婴护理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我省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高速发展,目前已投入运营的机构达到120家,超过2500张床位,仅西安市就有105家,超过2000张床位,已成为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标准的缺失,导致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鱼目混杂,选址不合理、装修设计不专业、医护知识不足、环境卫生不过关等问题频频出现,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形象,给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严重隐患。

“标准是为了规范行业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我们要依照标准进行考核,发挥行业自律。”李新芳说,协会接下来要评出十个示范单位,十个金牌服务单位,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华商记者 杜鹃


相关热词搜索: 月子会所 首项 地方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