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春运|她在风中默默地望着,丈夫在哨位上静静地站着

关注 中国军网 作者:陆金路 2017-01-13 15:32:33
[摘要]她的眼睛直勾勾的望着一个地方,顺着她的目光,我看见了几位在在广场上站的笔直的战士。”那时候的我不断在脑海中重复这句话……  10岁,我记住了这样一群“有颜值”的中国军人,还有他们站岗时的样子。

\

  (新兵丁飞)

  一个新兵哭了,我的眼眶也红了。

  他叫丁飞,是一位刚下连不久的新兵。见到他的时候,他们正在一个小房间里面备勤。

  指导员告诉我战士们是全天候站哨,即使下哨了,他们也会在这里备勤。因为他们要在春运时刻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遇到突发事件,他们要在1到2分钟左右到达。

  即使是在备勤期间,战士们也都坐得笔直。他们的坐姿,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在医院排队站的笔直的兵。那一刻,在心里我对自己说,我爱这群可爱的兵。因为他们不仅站的是气质,他们更是站出了一个民族的脊梁。

  我问丁飞,你想不想家?他说“想!”。我问他,在万家灯火庆团圆的时候,你站岗的时候都会想写什么?

  这个年纪跟我差不多的新兵告诉我,看着旅客们回家他的心里还是有种说不出来的伤感的,然后新兵一度哽咽……

  是啊,“家”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管走多远,都不会忘记了自己的家,自己的故乡。新兵哭了,那一刻,我被眼前这个质朴,纯善的新兵打动,我也哭了。新兵接过我们递去的纸,一个劲地说着”谢谢”。

  那一刻,我突然很愧疚,我后悔我问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新兵流泪了,我听见备勤室里的其他几个兵也在抽泣。

\

  伴着新兵哽咽的声音,我了解到他是独生子,家里的母亲身体也不好。我一度用手拍拍这个年轻的兵的肩膀,想给他点鼓励和安慰。

  在听到流泪的新兵说出那句:”母亲也很支持我当兵,她说你既然有自己的想法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舍小家,为大家。”的时候我的眼泪再也没办法忍住……

  我为什么哭?因为我也想家了?还是……其实那一刻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眼前的这些可爱的兵触动了我,那一刻我很心疼眼前这个兵,更敬佩我眼前的这群可爱的人民子弟兵。

  军人是什么?

  这一刻,我对军人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们是桥上的护栏,他们是悬崖边的屏障,有了他们我们就不会害怕,我们会勇敢的大步向前。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就站在我们身边。

\

  (老兵秦聪)

  突然想起了几天前在密云水库采访老兵秦聪时,我问他,你在水库站哨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他说刚开始站哨的时候,望着满天的繁星,也会觉得寂寞,清冷。可是守着守着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人,还有远方的姑娘,顿时就觉得很自豪,因为他突然觉得就像自己守卫着他们入睡一样,我想我可以不可以理解成这是中国军人对家人的一种跨越时空的守护?

  “你为什么来当兵?”

  “因为,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别人不做,我来做。”

  这是在密云水库,一个新兵关于“为什么要当兵”的回答。

  回答简单,却让我十分震撼。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我对眼前这个略带稚气的新兵肃然起敬。这是一种怎样的魄力,又是一种怎样的担当?那一刻我只想说一句:“咱中国军人,好样的!”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丈夫 李宁宁 军人 春运 地望

上一篇:乌鲁木齐的大妈圆我的上学梦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