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98岁高龄老人骨折后重新站起来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14 23:32:33
[摘要] 如果家里的高龄老人骨折了,您是否会因为担心风险不敢让其接受手术?西安市雁塔区一位98岁的老太太,严重骨折后凭借自己的顽强和家人的支...

如果家里的高龄老人骨折了,您是否会因为担心风险不敢让其接受手术?西安市雁塔区一位98岁的老太太,严重骨折后凭借自己的顽强和家人的支持,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手术和呵护下,成功地站了起来。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病区,贴着一张醒目的感谢信,来自于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我能康复,是生命的奇迹,此刻,怀着激动感恩的心,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这位黎老太太在感谢信中说,自己不慎髋骨骨折,因为年龄过大,手术命悬一线,起初一直担心没有医生敢接自己的手术,没想到在交大一附院,医生热情地接收了她,像亲人一样照顾她,安排专人全程陪伴进行检查,减少了很多痛苦,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成功手术后康复出院。

据黎老太太的接诊医生、该院骨科马兴副主任介绍,老人年龄太大,在家里不小心摔倒了,导致右侧髋骨股骨颈骨折,股骨颈在股骨头近端,也就是大腿根部,稳定性差,骨折难以愈合。如果不做手术,只能卧床不起,备受疼痛,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可能很快就不行了。如果手术的话,风险也很高,因为老人超高龄,伴有多种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脑梗、心肺功能衰竭,是否能够经受得起手术、麻醉的风险,也是个必须谨慎对待的问题。

“这种老人就像是‘玻璃人’,非常脆弱,一不小可能就出事儿。”马兴说,老人来的时候已经是骨折后的第10天左右,腿部严重肿胀,身体各器官状态都不好,此前家人也一直在犹豫是否手术,去过几家医院也说不敢做风险太大,后来辗转找到了该院,马兴决定一定要试一试,尽力帮助老人重新站起来。专家团队制订了详细的诊疗计划,并先后联合医院内外多学科进行会诊与讨论,深入细致地制定了个体化麻醉、手术及监护、康复方案,快速制造出了该骨折的3D实体模型,用于术前缜密规划、设计及讨论。经过精心准备,在局部麻醉下,为老人成功实施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不到1个小时,整个过程出血很少,避免了老人输血的高风险。术后3天老人就开始下地站立及保护下自主行走锻炼,很快就出院了,目前已经行动自如。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98岁 骨折

上一篇:西安地铁"鸡年纪念票"增配到位 7个车站可购买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