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套餐”进驻农家大棚,省时省力省心

关注 内蒙古新闻网 2017-01-15 17:35:43
[摘要]赤峰市宁城县那一栋栋温暖如春的大棚,扣着的不仅仅是勃勃生机和累累硕果,还有科幻般的镜头和神话般的故事,不信请看……目前,宁城县正在全力实施赤峰市提出的“3661”工程,那一栋栋大棚,正在绽放着一朵朵科技创新的奇葩……(邵涌河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编辑白莲)

\

  日光温室黄板诱杀害虫技术

  赤峰市宁城县那一栋栋温暖如春的大棚,扣着的不仅仅是勃勃生机和累累硕果,还有科幻般的镜头和神话般的故事,不信请看……

  “大棚高铁”:自动运送蔬菜

  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温室大棚长度不断延伸、面积不断扩大成为普遍现象。过去,菜农们从大棚深处将新鲜果蔬弄到棚外,除了人扛就是车推,既费力气进度又慢。2015年秋季,宁城县一肯中乡万亩尖椒园区传出一桩新鲜事儿:万家营子村棚主迟宝臣在200米长的大棚安装了“大棚高铁”,即把用方钢焊制的长形铁车放在用角钢铺就的2条轨道上,再配上动力装置,即可在大棚内运行自如,一次可将千余斤尖椒运出棚外。

  有人会提出疑问:2根角钢怎能担得起负重的“高铁”?原来,铺在地上的铁轨,每隔1米就放置1根不起眼的圆钢枕木。一个做百个瞧,2016年,全乡新增的1300多个蔬菜大棚,有80%开通了菜农们发明制作的“大棚高铁”,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强度明显减轻。

  二氧化碳监测和释放装置:智能监测植物长势

  自打有了温室大棚,菜农们就一直受棚内缺少二氧化碳之困扰。这是因为,室外光照充足时二氧化碳缺乏,会因光合作用不佳影响蔬菜产量和品质。2012年,一肯中乡石柱子洼村棚主孙昌在棚内安装设置了二氧化碳监测和释放装置,只要棚内二氧化碳含量缺乏,该装置的智能精准气肥机就能立即测出,并将信息传导到放置在棚口的二氧化碳释放罐,释放罐便自动排放作物急需的二氧化碳气体。

  随时监测排放二氧化碳气体能使作物丰产。仅以前年冬天为例,孙昌的大棚生产的茄子获纯收益8000余元,而没有该装置的棚户收益不到5000元。2016年入冬,一些棚户眼瞅着孙昌靠“孙猴儿吹口气儿”就来大进项,也学着他的样子在棚内放置了二氧化碳监测排放装置,别说,蔬菜长势和座果率明显好于过去,丰产增收是把攥着的事儿。

  物联大数据远程监控系统:生产过程一目了然

  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蔬菜安全。去年7月,八里罕镇立志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立志,在设施农业园区的247个大棚中,选取2个棚安装了物联大数据远程监控系统,用于生产管理、产品溯源、营销指导,将棚菜生产过程全部暴露在消费者眼皮子底下。由于该系统严格按照有机蔬菜要求操作,农药用量比其它棚减少40%,因此棚菜产品备受广大消费者认可和青睐,远销北京、天津等地。

  敢曝光棚菜生产过程,足见该合作社生产放心菜之诚意。南立志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只有让消费者钻进大棚这个“铁扇公主”的肚子里看个究竟,消费者才会放心购买。

  瞧,农家大棚里扣着这么多精彩的高科技,怎能不青翠欲滴生金结银?目前,宁城县正在全力实施赤峰市提出的“3661”工程,那一栋栋大棚,正在绽放着一朵朵科技创新的奇葩……(邵涌河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编辑白莲)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媒体 走转改 农家 高铁 套餐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居延海重生记 经历过亿万年沧桑巨变的湖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