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雾霾天停课引代表委员关注 新风系统进校园写入提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7 07:53:44 编辑: 作者:毛蜜娜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联动

  代表委员呼吁新风进校园

  人大代表穆兰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表示,雾霾天停课太为难家长,家长一边上班一边带娃,一边还要留心着手机里老师远程布置的各种作业,“总停课真不是办法。”穆兰说她也注意到了媒体的相关报道,会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呼吁给学校安装新风系统,这样既能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又不耽误学业,把雾霾的影响降到最低。

  政协委员张凯华在调研中发现,雾霾天停课,会打乱很多人的计划,正常的假期到来时家长都是有计划有应对的,雾霾天则是不可控的,因此引发的突然停课让家长措手不及。他认为雾霾天可能是以后的常态,但停课不应该成为常态。“既然雾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治理,所以只能做长久计划,逐步治理,建议给学校、幼儿机构、医院及养老机构加装新风系统,保证孩子、老人、病人呼吸上新鲜空气。”

  对于大家关注的费用如何解决问题,张凯华建议,应该由政府财政支持加社会募捐的方式来实现,还可以寻找适合的基金会,共同解决,尽量不要让家长承担,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已经对家长免费了,不要再增加家长的负担。

  思考

  委员建议先试点 逐步普及

  政协委员张华俊也为新风系统进校园做了详细的调研。他说,雾霾天气下的停课,是把空气污染造成的后果让家长来承担,虽然部分学校可以实现网络课堂,可并不是所有家庭都有条件接受,有的家庭没有电脑,有的家庭没有网络,这样势必会造成教育的不均衡。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到校园学习,是最安心的,那么重霾天气下孩子如何能呼吸到安全的空气,就需要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备。

  “据我了解,在教室安装新风系统,每个教室的造价在1万多到2万多元不等,仪器的精度不同,价格也不同。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包括设备的费用、设备的维护保养费用,可能还要涉及一些旧教室的改造费用,不是一小笔钱。安装之后,效果到底怎样,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建议,可以先在一些校园试点,再慢慢推开,安装的顺序,可以先从幼儿园开始,再到小学,再到中学,毕竟雾霾对幼儿的影响是最大的。”张华俊说,新风系统进校园,肯定不是所有学校一下子能全部实现的,但只要尽快行动,逐步普及,就是给了家长一颗定心丸。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新风系统 进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