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里村老人72岁生日当天收到民警送来的户口本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7-01-17 18:53:56
[摘要]17日是西八里村的沈忠善老人72岁生日,他没想就在这一天,自己收到了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刘进忠上门送来的“生日礼物”——崭新的户口本。

  17日是西八里村的沈忠善老人72岁生日,他没想就在这一天,自己收到了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刘进忠上门送来的“生日礼物”——崭新的户口本。正是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让已“黑户”了30年的他重获“新生”。

  1963年,沈忠善从西八里村迁到青海,后因工作原因,其户口于1976年被注销。回到西安后,他一直在一批发市场打工,对自己没有户口并没有太在意。后户籍资料丢失,此事一放就放了20多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沈忠善的身体也每况愈下,2016年10月,他身患半身不遂只能长期卧病在床。由于没有户口,一直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也无法享受西安市对老人的各项福利政策和医疗补助。为此,家人希望能尽快帮助其解决户口问题。

  2013年年底,沈忠善的家属找到了明德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刘进忠。

  但是,按照现行的“谁注销谁恢复”的户籍政策,老人的户籍需要在西宁恢复。刘进忠与西宁相关户政部门取得联系,由于能证明沈忠善身份的材料缺失,西宁方面表示如果能在西宁找到认识沈忠善的人,他们也可以其恢复户籍。

  但当年沈忠善工作的单位不仅实体已经不存在,甚至连所在的旧址都已发展成为了公路。加上时过境迁,当时他在单位供职时间很短,现在身体患病,很多事情已经无法说清,只能模糊记得几个人的名字。

  按照老人提供的人名,刘进忠通过多方查找,但这些人不是已经离世,就是根本查无此人。为了能帮助老人解决户口问题,刘进忠通过居委会帮助找到了几名当年与沈忠善同年从八里村离开去外地参加工作的老人,但西宁方面仍认为这不足以证明沈忠善的身份,他的户口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2016年,公安部专门下发了《关于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后,陕西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百日专项行动”。 社区民警刘进忠与户籍所长葛鑫先后多次协调分局、市局户政机关,考虑到沈忠善老人因换半身不遂,医疗费用可观,家庭不堪重负,为解决其实际困难,最终特事特办,于17日为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户籍问题,恰巧这一天是老人72岁的生日。

  拿到户口簿,沈忠善的老伴说,能够解决“黑户”,这是老人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感谢公安局的同志们,没想到他们对自己家的事情这么上心。”

  华商记者 卿荣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八里村 老人 户口本

上一篇:整理床铺、陪儿童们下象棋 他们是救助站的男保姆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