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委员抢话筒热议雾霾治理 建议西安供暖地热代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8 07:03:44 编辑: 作者:马虎振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晓莉委员:

  建议出台条例规范公众行为

  西安财经学院教授陈晓莉委员呼吁,要打破唯GDP论调,改变“要GDP,不要青山绿水”的做法。自媒体上关于雾霾的自嘲、抱怨比较多,但其实我们更应该反思。治理雾霾,没有公民参与是不行的,要有参与的渠道。她建议,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尽快出台《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条例对公众行为进行规范,还要探索建立文明行为记录档案,鼓励文明行为,以激励和约束机制确保西安市民文明行为成为常态。

  周怀忠委员:

  雾霾天气深入影响改变市民生活

  华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华商报社社长周怀忠发言说,客观地讲,刚刚过去的2016年,从我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到“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获批;从全省生态红线的划定,到陕西环境保护督察巡查试点启动;从年初《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到年底《陕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可以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陕西的进程中,恢复生态和谐、建设美丽家园,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和追求。过去一年来,陕西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我省面临的生态问题依然很严重。今年冬天和以往的不同在于,雾霾天气已经深入影响、改变了市民生活。这一点体现在三个史无前例:一是西安史无前例的对车辆开始限行,第二个史无前例是从2016年12月19日到21日,西安中小学、幼儿园首次因为雾霾停课三天。元旦后的1月3日到5日,又停课三天。第三个史无前例是,入冬以来,在各类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销量直线上升的同时,西安开始有人卖空气。这类“新鲜事物”的出现,背后其实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呼吸新鲜空气的强烈渴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生态环境治理,关系着全省人民的福祉,也考量着“三个陕西”建设的成效。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不要污染的GDP”,胡和平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在雾霾肆虐的时期,我们媒体人愿与各位委员、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围绕“破解生态问题,打造美丽新陕西”,用尽自己的“洪荒之力”,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地热 供暖

Top